铁道部称订票网站已进行扩容缓解购票难

2012-01-14 09:49:47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全面实行网络订票。然而,近来旅客却发现,“秒杀”一张火车票并没那么容易:登录网页难、提交订单难,有的吞了钱不吐票,有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昨天,记者从铁道部获悉,目前,有关方面已对网站进行了扩容,并优化购票程序,减少支付偏差,相关问题从1月10日起开始缓解。

压力

购票网站问题频出

“世界之一”不堪重负

今年春运,庞大的购票需求使铁路12306网站一跃成为“世界之一”。对此,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曾笑称这是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荣耀。但由此也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旅客在购票过程中遭遇了“网络运行缓慢”、“火车票没订上,但钱被扣走了”等问题,有旅客对该网站相关设备设施提出了质疑。

“虽然我们前期对春运网上售票进行了相关的预想、部署和准备,但在今年春运的售票高峰期,网站的现实服务能力与旅客的客观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建设运营专家介绍,1月5日起,12306网站连续5天日均点击数超过10亿次,高峰时超过14.09亿次,访问量环比上月激增10余倍。

据介绍,12306互联网购票是基于全路客票系统构建的,为兼顾各售票渠道的公平和均衡,在售票高峰期,铁路部门对互联网购票登录用户数和并发提交订单用户数进行了上限控制,因此用户在登录及提交订单时会遇到“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稍候重试!”等提示,在每天的8点、10点、12点和15点放票期间,上述现象尤为明显。

由于在系统设计时,对春运期间互联网购票需求估计不足,导致在节前春运售票过程中,互联网售票日交易量超过系统设计能力(最高达到166万笔)时,系统部分时段性能下降,客户体验不佳。

现状

系统10年内6次升级

日均售票量近500万张

据介绍,12306互联网购票系统是基于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以下简称客票系统)这一核心系统构建的。客票系统在10余年的运营过程中,先后完成6次版本升级。其中,1.0版本实现了计算机售票取代人工硬板票,2.0版本实现了区域级联网,3.0版本实现了全国联网售票,4.0版本实现了与清分清算系统的对接,5.0版本实现了席位复用和共用,5.2版本实现了实名制售票、电子客票和电子支付。

目前该客票系统已覆盖全国所有客运车站,支撑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电话订票和互联网售票等售票渠道,其中车站售票窗口和代售点23000余个,自动售票机1600余台,电话订票接入线数10.8万,互联网注册用户1400余万,日均售票量近500万张,高峰期售票量达700万张,年售票量超过18亿张,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实时交易系统之一。

创新服务手段

不能降低标准

警示

无疑铁路部门在该网站的服务改革方面是做了很大的努力,但对此“新招”的各种质疑声也在提醒有关部门:创新服务手段,不能降低标准。

记者调查发现,针对12306火车订票网质疑和意见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这个涉及千万人切身利益的网站,从建设到运行都是“内部操作”,公众失去了参与和监督权;二是网站的技术落后、管理滞后;三是有关方面宏观考虑不周,导致了新的“买票难”问题,而出现问题后应急措施不足。

针对此问题,记者走访多位专家,他们表示,围绕着12306火车订票网的是非与争议恰恰是告诫有关部门在创新服务手段时更需“科学发展意识”。

新一代系统正研发

有望引入“云计算”

前瞻

昨天,记者从铁道部获悉,铁路新一代客票系统已启动规划和设计,在技术架构方面,引入“云计算”技术,支撑超大规模并发交易和海量数据存储。系统建成后,将会有效解决网站购票“堵塞”的问题。新一代客票系统将在既有客票系统的基础之上,在服务方面,以旅客为中心,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咨询、丰富的售票渠道、多元化的支付方式、个性化的旅客服务、快捷的进出站、全过程的服务支撑。

■特别提醒

再次购票需重新登录

据介绍,目前12306网站通过扩充互联网接入带宽,优化订票流程,减少支付偏差,1月10日后,上述情况已得到缓解。此外,技术人员通过对网上购票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存在极个别用户在网上大量购票的行为,比如单日某一用户的购票总张数超过100张。

为保证购票公平,自1月5日起,网上购票流程进行了调整,在用户购票成功后,系统将强制用户退出,再次购票时需重新登录。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订票网 扩容 铁道部 客票系统 网站  

精彩热图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

新生宝宝的白日梦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