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大措施应对PM2.5 增20万亩林地

2012-01-13 17:07:38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北京8大措施应对PM2.5 增20万亩林地

2011年12月5日,雾霾下的东三环。当日,北京市环保局微博发布,朝阳、海淀、丰台等多个站点,达到中度污染;房山良乡更达到重度污染。(资料图片)记者张伟摄

2011年年末,PM2.5这一名词迅速进入公众视野。在今年的“两会”上,PM2.5成为代表热议的词汇。

针对市民关注的北京空气治理问题,北京市人大代表、常务副市长吉林,副市长洪峰、陈刚昨日谈及了PM2.5治理。据洪峰透露,北京市将出台八大措施应对PM2.5,改善空气质量。

对于目前的空气质量,北京市将出台提高油品使用国Ⅴ标准、治理扬尘、锅炉煤改气等八项整治措施,以减少PM2.5的排放。

PM2.5成政府工作新压力

昨天下午,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密云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1年经济社会各项指标在艰难中完成,政府将在面临6大压力的情况下,进行今年的各项任务。吉林表示,

吉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12年9大任务,要完成这些任务有着六大方面的压力。首先,第一方面,要完成8%左右的经济生产总量,要看工业能不能有稳定的甚至比去年要好的发展。第二方面,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要促进消费持续稳定的增长也有压力。第三方面,在财政体量很大的情况下,管好钱压力大,怎么花钱到刀刃上也是一种压力。维持物价总水平稳定、城乡居民收入扣除物价上涨后的实际增长等方面也压力很大。

除上述压力外,“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压力。”吉林表示,这个压力就是PM2.5。

PM2.5成政府工作新压力

>>常务副市长吉林

>>副市长洪峰

今年八大措施治理PM2.5

昨天下午,北京市副市长洪峰在参加海淀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会时表示,为了改善北京市空气质量,北京市将出台八项措施治理PM2.5,减少PM2.5排放。

▲八项治理PM2.5

具体措施

改所有烧煤的锅炉为烧气

开展老旧汽车淘汰工作

提高汽车燃油的排放标准,提高油品,率先实行国V标准

大面积植树造林,提出(植树)20万亩

加强(工地)扬尘管理

建立一种工作机制,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

加大工业结构调整,特别是挥发性工业的调整

加强生态环境的治理

■代表建言

北京应率先发布PM2.5数据

今年“两会”,众多人大代表递交的议案不约而同地提到了PM2.5的监测、控制和数据发布等问题。部分代表认为,北京应尽快启动对PM2.5的监测,争取率先分区域实时发布PM2.5监测数据。

人大代表吕清今年将递交一份《以降低PM2.5为重点,进一步提升首都空气质量》的议案。建议北京市做好以降低PM2.5为重点的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结合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开展对PM2.5形成、扩散、传输规律及影响的研究。在数据发布中,吕清、高扬建议加快建设PM2.5监测网络,并逐步实现按监测子站所在地区实时公布监测结果,让市民了解自己生活区域的空气质量。

■新闻名词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中,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监测指标。京津冀等三大地区及九个城市群将被强制要求先行监测并公布PM2.5的数据。(记者韩旭)

编辑: 马原  标签: 林地 北京城区 森林氧吧 两会 洪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

新生宝宝的白日梦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