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青睐“符号消费” 奢侈商品购物袋网上走俏

2012-01-13 16:50:3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热销本质是追逐符号消费

“买不起名牌袋子又日夜惦记着,买个装名牌袋子的纸袋也的确是舒缓压力的良方。幸好还只是袋子,假如穿的是名牌底裤又一定要让人知晓,如何招摇过市?求答案。”一位网友在自己的微博中这样写到。

东南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李林艳认为,名牌购物纸袋热销的背后是购买者对于消费符号的追逐。“一个普通的纸袋子印上奢侈品标志就能获得热销,这说明消费者购买纸袋本质是购买上面的品牌标志符号,因为符号越高端就代表社会地位越上流。在消费主义时代,现代人热衷于追逐符号,而消费不起奢侈品的人就只得用一个价格低廉的购物纸袋来体现自己的地位。”

李林艳说,在今天广告狂轰滥炸的大环境下,社会关系被逐渐市场化,金钱几乎成为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因此奢侈品的品牌符号也超越了它本身的物理属性,而成为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

事实上,依靠名牌购物袋来证明自己社会地位的情形并非中国独有。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韩国一家二手购物网站上,“LV”“Burberry”等奢侈品的购物袋被卖到了25000韩元(约合137元人民币),高丽大学一位研究消费心理学的教授认为,这生动地体现了韩国人的攀比心态。

李林艳认为,在儒家文化圈中,人们的社会关系比较紧密,因此也普遍比较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这就使得在不同的人群中存在着不同的攀比心理。

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年发布的报告,中国将有望于2012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贸易与消费中心,消费总额届时将达146亿美元。

“其实与其追逐超出自己消费能力的奢侈品,不如更加注重平实的生活。普通人的生活一样有自己的尊严和精彩,不必过多理会他人的目光。”李林艳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购物袋 符号消费 拍客 奢侈品牌 购物网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

新生宝宝的白日梦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