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兔奶糖10%股权寻买家本土糖果品牌陷生存危机

2012-01-13 16:45: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导语:上海知名品牌大白兔奶糖的持有人将转让10%的股权的消息,勾起了很多人对这个熟悉食品的记忆。与这个消息相映衬的是,大白兔奶糖的净利润在直线下降,从2010年的74万多元,下滑到2011年的10多万元。大白兔奶糖为何越来越落寞?

据经济之声报道,大白兔奶糖,曾经是用在婚宴喜事等比较隆重招待上的高档糖果。然而现在,大白兔的身影越来越少见了。谈起这个变化,上海市糖制食品工业专业协会副秘书长冯富生感到有些惋惜。

冯富生:你说以前那个结婚,或者家里是逢年过节,摆一点大白兔奶糖,好像是上档次的产品,喜糖袋里摆两颗大白兔奶糖,好像是受欢迎的,但是现在你去调查一下,新人结婚,谁还会放大白兔奶糖放在糖袋里面啊,现在主要是巧克力一类的。

大白兔奶糖是近百年中华老字号--冠生园旗下的品牌,大白兔奶糖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43年,当时糖纸上的图案是米奇老鼠,后来这个图案被认为是崇洋媚外,1959年改成白兔,也就是说这只大白兔已经53岁了。

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大白兔奶糖失去了往日的风光,净利润也直线下滑,净利润2010年还是70多万元,而2011年只有10多万元,看来大白兔奶糖卖的很不好,一位消费者的话也许道出了其中的一些原因:

浙江消费者:这种东西,讲得难听一点,主要是怀旧买点吃吃的。

现在大白兔奶糖的第二大股东---上海浦东顾东实业公司,已经将自己持有的10%股份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125万元,时间持续到2月1日结束。记者12日致电上海浦东顾东实业公司,询问转让的原因,并没有得到确切的答复。不过,转让公告中标注的“考虑到市场潜在的风险”,或许能够诠释转让的理由。大白兔奶糖净利润直线下滑,上海营销专家薄国明将原因归结在包装和产品单一上面。

营销专家薄国民:我感觉还是包装的问题,你还是这个包装,还是最老式的包装,它是圆柱形的,你可以做成方块的,跟悠哈悠哈或者其他糖包装差不多,更漂亮一点,你把那个兔子的形状放在那边小一点,不要老是那个兔子放在那边。

对于大白兔的未来之路,冯富生认为,需要拓宽产品类别。

冯富生:这个品牌它不一定就局限于大白兔奶糖,还可以开发一系列产品,他现在只局限于大白兔奶糖,这样就受局限了。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副主任牛海鹏觉得,引入新的销售方式也至关重要。

牛海鹏:产品的更新我觉得是基础,但整个营销方式也要跟着调整,像以前类似这些老字号,靠传统的渠道,都是靠口碑在销售,靠传统市场,现在做营销,还要主动做传播,另外渠道方面也要不断更新,要引入一些新的方式等等。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大白兔奶糖 股权 买家 糖制 净利润  

精彩热图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

新生宝宝的白日梦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