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破解停车难题必须多管齐下
2011-11-08 09:5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上班要早走,到单位抢车位,下班后也不能磨蹭,要回小区抢车位。不知从何时起,城市里的开车族们感到,拥有私家车的快乐渐渐被停车难的烦恼取代了。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已迈入了汽车社会。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9846万辆,其中北京464万辆,深圳、上海、成都、天津等10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也都超过100万辆。一百多年来,汽车既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方便与效率,也给人们增添了烦恼与痛苦。

停车泊位数量的增长远远赶不上汽车高速度增长、高强度使用、高密度聚集的发展趋势,是形成我国许多城市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汽车高速度增长:如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时用了48年,到200万辆时用了6.5年,到300万辆时用了3.9年,到400万辆时只用了2.7年,如今即将突破500万辆。世界上没有一个城市的汽车增长速度如此之快。高强度使用:如北京私家车年均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两倍多。高密度聚集:与国外城市中心少、外围多的汽车保有量相反,我国大多数城市的汽车保有量是中心城区多。

汽车的这种“三高”发展趋势不仅造成行车难,也使停车难问题日益严重。目前不少城市停车泊位与汽车保有量之间的供需缺口极大,例如,上海、广州机动车停车泊位与机动车保有量比例为42%和32%;北京是1∶3.3,而国际上通行的是1.2∶1,即停车泊位要多于机动车保有量。

此外,由于缺乏前瞻性的城市管理理念、经济利益驱动以及法律法规欠缺等原因,导致早期车位配建普遍不足;室内公共停车场泊位利用率低,经营效益差;侵占挪用车位现象严重;现有停车场的划定及停车位的设计不合理;缺乏指导停车场建设发展的产业政策等等,历史和现实的多种因素造成了停车难的现状。

与治理其他“城市病”一样,缓解停车难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集全社会力量加以解决。

一是做好规划,增加停车泊位。规划部门要有前瞻性,根据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与人口的比例以及建设项目的定位等因素,合理确定建设项目的配建停车泊位面积。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泊位必须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二是在城市道路改造中,因地制宜设置道路停车泊位。在泊位设计上,既要让车进出方便,又要保障交通畅通。

三是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建设现代化的立体停车场,以增加停车泊位供给量。

四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近年来,我国城市的公共交通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离人们的出行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因此,要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舒适、安全的服务,以降低自驾出行的比例。自驾出行减少了,城区交通压力和停车难问题自然会得到缓解。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养成文明停车、规范停车的好习惯。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不按规定配建停车场、侵占挪用停车场以及车辆在中心城区乱停乱放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规范停车秩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出席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二五铁路年投资规模或降至5000亿元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履新后首亮相强调支持小微企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