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城市停车难缘何成痼疾
2011-11-08 09:53:43      来源:河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阅读提示

停车难,停车难,停车有多难?

“90%以上小区存在停车难”,“1.6辆车只有1个车位”……近期,省会一家媒体的抽样调查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市民中的有车一族对此更是体会深刻:下班就急着回到小区“抢车位”,上医院得先研究“停车攻略”……

解决停车难,既是一个新问题,也是一个老话题:有专家指出,停车难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即已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蔓延;国家有关部委更是在2000年初即发文建议各省缓解停车难题。

那么,缘何十余年后,城市停车难却愈演愈烈?记者近日在石家庄、保定等城市进行了走访调查。

1

车位配建跟不上车辆保有量增长

省会某媒体对市内30个小区进行了调查统计,发现在2007年,30个小区共拥有汽车4650辆,车位4536个,基本上一辆机动车一个车位。但到了2011年的4月份,这两个数字分别为9740和6108,平均1.6辆车才能得到一个车位。

由于配建车位不足,网络中的“抢车位”游戏频繁在现实中上演:桥西区滨河新城小区拥有1836户居民,小区内唯一的停车场只有80多个车位。迄今,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已经发放了超过1000张门禁卡,持卡的业主每天都在为争夺80多个车位而奋斗。

不仅住宅小区,一些商业设施、医院、学校、机关单位等附近的停车难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存在。

似乎一夜之间,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发现,拥有了自家汽车后的快乐被停车难的烦恼冲淡了。“造成停车难的直接原因,就是机动车辆大幅增加,而原来规划的停车泊位要么没有执行到位,要么标准过低,导致车位的增长速度远远没有跟上车辆增长速度。”5月17日,长期研究停车问题的石家庄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安桂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停车难,大致出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从那时起,机动车开始快速增长,但停车设施没有跟上。”安桂江告诉记者,这种“没跟上”表现有二:一是部分停车设施虽有建设,但却多被挪作超市等其他用途;二是国家关于各类建筑物的停车设施的配建标准虽有明确,却没有及时跟上现实的发展需求。

对于后者,安桂江举例说,长期以来,我们执行的规定主要是公安部和建设部制定的《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暂行规定》和《停车场规划设计规则(试行)》,其自1989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至今一直没有修改。其中,关于住宅小区的停车位,规定的指标非常低,户均0.2个车位,5户才能分到一个车位。

今年2月16日,石家庄市交管局副政委周文华公布了一组数字,截至2010年底,石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162万多辆,月均增长两万辆;其中,石市市区平均每日机动车出行总量约为60万辆。“今年以来,省城每月新增车量都在1000辆以上。”石家庄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说,新车上牌的速度如同滚雪球一般,但无论是公共停车场还是住宅小区,停车位的新增数量远远跟不上汽车的新增速度。

2

停车场设立结构不合理

省会长安区谈北路青园街至体育大街段长1.3公里,成年人步行约需18分钟。而如果开车或者乘坐公交车在下午六七点钟通过此路段,所需的时间却往往在半小时以上。“这么短的路段内,设置了五六个道路停车场,能不影响道路通行吗?”5月18日,在谈北路上,一位司机无奈地说。

根据石家庄市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此路段共设置了6个道路停车场,共审批机动车泊位319个,其中第二批公布的数据明确标示出3处停车场都将占用慢车道。

按照石家庄市的有关规定,这一结果,是由交管部门征求规划、城管部门同意后而审批的。

有市民表示,这样的规划设计显然不合理:在如此狭窄的道路设置如此之多的停车场,只会给通行的车辆和行人造成不便。

事实上,由于规划长期缺位,导致现有停车场在结构上的不合理状况尤其严重。

据了解,在我国,城市停车场按性质用途可划分为三类,即配建停车场、路外公共停车场和路面停车场。有关专家介绍,其中以挤占动态交通资源为代价的路面停车场,在满足总体停车需求上只起到调节和补充的作用。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石家庄市2010年4月公布的第一批329处停车场9943个停车位中有相当数量占用慢车道和人行道;而长安区经批准设置的第二批88处道路停车场中,只有4处完全不占用慢车道和人行道。

专家介绍,停车场也是整个交通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相对于动态交通而言,其被称为静态交通。对静态的“停”规划设计不合理,势必会影响到动态的“行”。

2000年初,建设部和国家环保总局曾经下发通知,提醒各省“应采用有效措施,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兴建城市停车场等静态交通设施,尽快缓解停车难问题”。

然而,十余年过去了,这一问题依然存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出席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二五铁路年投资规模或降至5000亿元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履新后首亮相强调支持小微企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