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数据和公众感受"打架" 官方详解空气质量标准
2011-11-07 15:40:32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应把雾霾天气与空气污染区别开来

●今后将监测并公布PM2.5甚至PM1

一连数天的雾霾天气,北京的空气质量引起广泛关注。而10月31日这一天,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空气污染指数为132,为轻微污染。

这天上午,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白石桥东的孙凯亮刚走出家门,就发现雾霾重重,灰尘飞扬。他感觉呼吸不顺畅,不得不中途返回家中取了口罩戴上,“看我满脸的灰,空气质量只是轻微污染?”他反问记者。

数据和公众感受“打架”

和孙凯亮一样,不少北京市民对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10月31日空气质量数据表示质疑。

空气质量标准与民众感觉有落差,并不是北京一个城市面临的问题。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政府部门给出的空气质量数据和公众的直观感受也存在较大差异。以广州市为例,2010年,广州市通报的全年空气质量为优和良的天数共计357天,优良率97.81%。不少市民提出反驳:广州经常是灰霾天,很难呼吸到新鲜空气。

PM2.5未被纳入质量标准

为什么老百姓的感受和空气质量数据会“打架”?中国气象局研究员吴兑说,“其中的差异就是PM2.5造成的。PM2.5是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当雾霾天气的时候,空气中细小颗粒物增加,导致能见度降低时,人们感受空气受污染的感觉就会很强烈。”

11月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例行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说,10月份北京多雾霾天气,空气污染物不容易扩散,尘埃容易凝结在水滴上,所以环保部门监测到有些天是轻微污染。但他同时表示,应把雾霾天气和空气污染区别开来。没证据表明今年有多发的趋势,雾霾在正常的范围内,只比往年偏多几天。

“国家统一规定的空气污染指数在评价空气质量时,常规检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这一标准最早制定于1982年。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考核PM10能不能真正保护人的身体健康。”吴兑说,“现在中国大部分城市主要污染物来自燃煤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PM2.5占到了整个空气悬浮颗粒物重量的大半。”

PM2.5纳入监测应提速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前些年本市监测并公布的是粒径在100微米以下的总悬浮颗粒物,后来改为10微米以下的可吸入颗粒物,即PM10,今后肯定还会监测并公布PM2.5甚至是PM1。”

至于要等到什么时候?杜少中表示,“作为环保机构,尤其是空气质量监测机构,研究这些数据是为以后实施这件事情做准备,不能说哪座城市想公布什么数据就公布,得服从国家统一安排。北京市监测的PM10中包括了PM2.5,正常的规律是大颗粒治理结束后,就开始治理小颗粒。”

图为2010年10月10日,北京被大雾笼罩,两位市民骑车经过国贸,背后的央视新楼在大雾笼罩下变得模糊。(记者 袁于飞京华时报王磊/CFP)

【链接】

PM2.5是什么?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成部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

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PM2.5产生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

一般而言,粒径2.5微米至10微米的粗颗粒物主要来自道路扬尘等;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PM2.5)则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如机动车尾气、燃煤)、挥发性有机物等。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出席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政策决不动摇
中外学者展望:中国将在挑战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