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三大金融监管机构高层换血 新三帅的新课题
2011-11-07 14:09:53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切水到渠成,四大金融监管机构“一行三会”中,“三会”首次同时更换掌门。

10月29日,新华社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消息:原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接替刘明康出任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原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接替尚福林出任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原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接替吴定富出任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这次我国金融史上首次监管领域高层密集换血,引起了业界巨大的关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表示,“这次调动和传统意义上的‘军区司令式’的调动轮换不一样,中央充分考虑了各人的经历和能力。从任命看格局,对将来的改革方向有十分明显的指引作用。”

在名义上,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都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但在业界看来,这几道“防线”的现状各不相同,几位新帅上马后也将面临各自的问题。

备受关注的郭树清,将面对目前最看不清也道不明的中国股市,A股问题重重:新股改革、国际板、法律监督、新三板……这位55岁的学者型官员将如何应对?而其前任尚福林,在执掌证监会9年之后重返银行业,上任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留下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局面: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和平均资本充足率均良好,但他要面对的风险则是目前备受关注的地方融资贷款平台等问题。解决了农业银行这个国有银行的“老大难”问题后,项俊波将涉足一个他之前还比较陌生的领域,履任保监会新一任主席后,这位曾经的诗人,将如何用他铁腕作风掌控上万亿资金的风险?

中国金融界,没有硝烟,却惊心动魄。他们能够成为三道“防线”新帅自然有其道理。

实际上,在业界看来,这次履新的三帅身上,有不少共同点:三人均曾担任过央行副行长并曾“执掌”过一家国有大行。

有专业人士认为,“这使得他们既具有宏观视野和大局观,又有金融实务的操作经验,有利于实现‘十二五’各项金融改革目标,如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

有意思的是,很多业内人士都提到,这几位的性格中,都有着魄力和果断的一面,之前也都曾有过临危受命的经历。

尚福林有过“股改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豪言,在其任内,中国股市千头万绪,起伏不断,业界称其有处理复杂问题的才能;

郭树清曾任国家外汇局局长,下属说,郭局长有钢铁一般的神经。2005年,原建行董事长张恩照“东窗事发”,郭树清随后临危受命,他铁腕改革,掀起问责风暴;

项俊波从央行上海第二总部到接手农行几乎都是“急就章”,被人称为“总是出现在国家最需要攻坚的部门,是当之无愧的‘救火队长’。”

虽然是任期和年龄问题导致的正常人事调整,但是如今“三会”的密集调整依然被人们寄予了很多希望,就像8年前的大调整一样。

其中隐含的意味,就是每次证监会主席的更替,都被人们默认为“中国资本断代史”又一个新时期的开始。

或许,我们可以用此前刘明康以原银监会主席身份,在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时说的话来期待:“希望大家都过得越来越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出席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外学者展望:中国将在挑战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股市需要什么样的掌门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