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月嫂行业陷信任危机:月嫂,你是陌生人吗
2011-11-07 13:14:22      来源:齐鲁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月嫂行业陷信任危机:月嫂,你是陌生人吗

在济南,星级越高的月嫂越抢手,四星五星的要提前半年预定。图为月嫂正在接受培训。(资料片)

“我一个月炒了四个。”

“这,就是一部血泪史。”

家里经历过数位月嫂加保姆的全职妈妈周少玲,有时和朋友历数请保姆的经历,耳朵里灌进来的是这些“切肤之痛”。

“处理和保姆、月嫂的关系,比看孩子复杂多了。”

“找月嫂难,找好月嫂难上加难。”在众多的感慨声中,宋远和保姆14年的关系几乎“是一个奇迹”。

但无论如何它发生了,似乎能见证某些东西的变与不变。

你凭什么要求人家把你当朋友?

几个月前,搬进350平米的新房子后,周少玲狠狠心,决定不再和保姆续约。

这位30出头的全职母亲,心思大都放在孩子身上。周少玲的丈夫是做房地产生意的,他们家先后请了三个月嫂,最多时家里有四个保姆,还有一位菲佣。

周少玲的第二胎是双胞胎,找的24小时月嫂,四颗星的,干8小时,月工资2000元;双胞胎,再加500元;24小时的,工资翻倍。这样算下来,这个保姆的工资就是5000元。

不过,周少玲很快发觉,花钱多,不见得能找到满意的月嫂。比如说,这位“四星级”月嫂叠好洗净的床单后,一屁股坐在上面。“她说用屁股压平一下。”半夜给孩子喂奶粉,她会把奶瓶掉在地上。

周少玲的母亲还发现,月嫂直接用孩子的奶瓶喝剩下的奶粉,“哪怕她倒在碗里喝也行啊,别直接对嘴喝。”

第二位呢,“签合同前笑眯眯的,看着挺干净”,但在周少玲家只呆了一周,因为她“进家后从没笑过,感觉一直在生气,这样对孩子不好”。

后来,一位和丈夫来城里打工的钟点工成了她家保姆。这个农村女人很实在,当保姆是因为“儿子上学需要钱”。

在济南阳光大姐公司的家政服务员中,有一多半和周少玲用的这位保姆一样来自农村。

周少玲很想把她当朋友来待。她心里念念不忘的,是生大女儿时请的那位月嫂,这位月嫂已经离开五年了,“对我大女儿照顾得非常好,我什么都不用管。”

周少玲做了不少努力,来搞好和保姆的关系。

有一次,保姆说,自己的孩子常听班上的同学说,必胜客的比萨多好吃,他却从没吃过。

“我听了心里发酸,因为我女儿都吃腻了。”不久,周少玲的母亲去必胜客,她让母亲多买了一个比萨,把半个包起来给了保姆。

周少玲常去香港购物,她向保姆承诺,等两家孩子大一些,就带他们去香港迪士尼乐园玩,因为“他们家的经济条件根本不可能去”。

直到几个月前几件小事发生,周少玲终于忍不住了。

周少玲的一对双胞胎得了肺炎,一天下午4点多去医院打针,保姆反问:“我应该5点下班啊,晚了怎么办?”

搬家后,保姆又提出,工作地点远了,想再晚20分钟上班。“之前,已经让她晚30分钟上班了,她怎么这么不替我考虑?”周少玲接受不了。

丈夫一直劝周少玲,把保姆当家里人看待。“你这么想,她们也会这么想吗?很多朋友也说,互相把对方当朋友的很少。不过,你凭什么要求人家把你当朋友?保姆就是保姆。”

14年没涨工资的“奇迹”

40岁的宋远对自家的保姆有些暗暗得意。

宋远是省城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员。这个保姆,是在宋远休完产假后来给她看孩子的。

1997年的济南,还没有中介公司,只能通过熟人介绍,保姆也不分星级,服务水平就是用雇主口相传。宋远的哥哥听说“这个保姆干得挺好”,就给她找了过来。

见面后聊天宋远才知道,她们两个人的母亲竟然是住在同一栋楼上的。保姆人到中年,一直没有稳定工作,家庭条件一般。

等孩子上学了,保姆就给她家当钟点工,每天做一顿饭、打扫家里卫生,一晃过去了14年。

有想不开的事,保姆总会找宋远,把心事倒给她听。宋远“不很会劝人”,这时候,她会安静地充当听众。

宋远的婆婆最初常在孙子面前唠叨保姆的不是,儿子给妈妈学舌,宋远狠批了儿子一顿:以后不能说保姆,得叫她娘娘。

“就这一件小事,他娘娘特别感动。”

宋远向儿子唠叨:爸爸妈妈工作忙,没时间,你娘娘是在咱家特别困难的时候来帮忙的,是来照顾你的。

逢年过节,宋远单位会发一大堆鱼虾、食用油和果蔬,宋远一股脑地把这些福利提到保姆母亲家。

眼下,按济南的行情,做这些活的保姆基本不会少于1000元月薪。宋远从没给保姆涨过工资,保姆也没提过,她的工资一直是400元。这个月薪,用宋远的话说,放在现在的保姆市场,“简直是个奇迹”。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出席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外学者展望:中国将在挑战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股市需要什么样的掌门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