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网游账号装备经认定可做遗产 QQ号等ID除外
2011-11-03 10:42:50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般认为,网络财产包括网上游戏装备、虚拟货币、账号密码、文件视频等,这其中即有个人的网络财产,也包括密码等网络权益。

丈夫去世,其再也无法打开的QQ邮箱成了妻子永远的痛,近日,沈阳市民王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事。丈夫因车祸去世,其QQ邮箱中保留了两人从恋爱到结婚的大量照片和信件,王女士想通过腾讯获取密码,遭到拒绝。

王女士得到的答复是:根据与用户之间达成的协议,QQ号码所有权归腾讯所有,用户只拥有号码的使用权,如果被发现用户长时间不使用,该账号将被收回。

QQ账号不属于遗产继承范畴,此事件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和思考。目前,网络已成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不论是邮箱、QQ、微博,还是网游、网店等,几乎人人都有多个网上账号,那么这些网络财产算不算遗产?能否继承呢?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多位法律界人士。

法律看点

问题1.网络里的文字照片算不算个人财产?

符合三点网络事物属财产

婚姻家庭法专业律师、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杨晓林称,网络是信息时代发展和数字技术运用的产物,与世界上多数国家一样,我国法律对于网络财产并无专门规定。

一般认为,网络财产包括网上游戏装备、虚拟货币、账号密码、文件视频等,这其中即有个人的网络财产,也包括密码等网络权益。

海淀法院东升法庭副庭长方岩法官认为,网络里的文字照片肯定属于个人网络财产。

通常状况下,只要符合3个特性就可以被认定为网络财产:

第一,该财产的载体为网络;

第二,该财产以虚拟形态存在;

第三,其所依附的网络平台有监管权,当事人在使用该类财产时要受到运营商的限制。

问题2.网络财产能否作为遗产被继承?

网络财产可纳入继承范围

方法官说,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我国现行继承法第3条对公民的遗产有哪些做了列举:包括公民的收入、房屋、储蓄和生活用品、林木、牲畜和家禽、文物、图书资料,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公民的著作权、专利权中的财产权利,以及公民的其他合法财产(包括有价证券等)。

由上述条文可以看出,网络财产并不在遗产的范围内。不过,方法官指出,继承法及其司法解释均制定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网络还没有出现,所以,法律不可能高瞻远瞩到20多年以后的事情,自然不可能对网络财产进行规定。

所以,针对目前诉讼中出现的网络财产的继承纠纷,虽然没有法律的明文规定,但法官依据继承法的立法原则,可以适度扩大“其他财产”的适用范围,将网络财产纳入其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孔栋 卸任中航集团总经理,仍担任中国国航董事长。6月份,原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调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和副董事长;7月份,原中国电信集团党组书记尚冰调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详细
点击排行
  十八大代表应具备5项条件
发展民生成各地政府主题词 需关注“个体冷暖”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