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买个“证”到底有多简单? 暗访北京假证市场图
2011-08-08 16:07:55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办证团伙做案,买证为了工作

尽管过程有些曲折,但是买“假证”似乎是件很容易的事。而且,这本学生证真的堪称“印刷精美,做工精细”。记者找来一本真的农大学生证作比较,仅从做工来看,没有任何不同。难怪老李说,他办的假证“从来没有被发现过”。

在论坛上,记者发表了主题为“你买过假证吗?”的帖子,不少网友跟帖表示买过。记者发现,买卖证件大多为了工作机会。不少进城务工人员买健康证,以便进入商场、超市、饭店等工作场所;一些来北京闯荡的青年学生购买名牌大学的毕业证或者国外大学的文凭证书,希望进入前景好的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大多不会进行网上查对,蒙混过关的几率较高。至于技术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企业法人执照、卫生许可证等,由于辨别真伪比较困难,办的人也不少。

同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办证”基本是团伙做案。大多以四个方式出现:第一种是发名片或直接在立交桥等人流集中的地方用喷漆喷出手机号码,尽管大多写着刻章、发票等,但从事的多是假证销售;第二种是有实体门店,做刻章业务,由于能接触到一些单位的公章、证件原图,自己私自制版留用;第三种在网络上开辟网店,往往以销售门禁卡、职工卡的名义出现,但“这只是业务中的一小部分,主要还是办证”;第四种打着专业教育服务公司的旗号,实际上贩卖文凭证书。

治理假证,必须从源头抓起

“‘证’,形形色色的证,见证着我们一路走来的痕迹。‘假证’,就像插队者,不断有插队的人出现,我们的竞争力不断被削弱。”一位网友给记者留言。“最可怕的是,健康证、卫生许可证等随意买卖,将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多大威胁。”

其实,每年高考结束,教育部都会发布相关预警,对一些制假造假的行为进行披露。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学历注册上网需要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核和严密的工作程序,从考生录取、新生入学注册、在校学籍管理到毕业证书注册实现全过程网络监管。”

但“较量”却在步步升级。近年来,一些制售假证的机构花样翻新,甚至号称利用内部关系可以提供毕业证上网、学籍入库等一系列服务。不过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处李老师告诉记者,“毕业证和学位证都是要经过学校和教育部层层审核的,比如北大学生的学籍由学校教务部统一管理,学生档案则是由人事部档案办管理,根本不可能通过所谓的内部关系办理到真实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防御网络越来越强,费尽心力做如此“高技术含量”的事,个中挑战不言自明。记者曾问老李:“风险大吗?”老李满不在乎地说:“市场那么大,生意那么好,我们怎么可能不做。杀头的生意有人干,赔本的生意没人干!”看来,他们对可能面临的制裁十分清楚。北京汉威律师事务所魏国鹏律师说:“办假证触犯了我国《刑法》第280条第1款之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然而,相对于这样的处罚,来自市场的诱惑让风险变得无足轻重,因为,想买证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不少人认为,使用假文凭、证件者即使被发现,所面临的处罚也相对较小,大多是没收证件、罚款等,与使用假证件带来的获利严重不对等,这就变相促使了假证市场的“繁荣”。为此,有关专家表示,必须在堵住源头上下工夫。如果用人单位在证件审核时多一些监管,加一分力度,是否能够给假证需求降一降温?如果使用假证件者终生都背上不良的信用记录,工作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是否在购买假证件时会多一些顾虑?“关键还是建立健全全社会的信用网络,让造假者和用假者都无所遁形。”在论坛上,一位网友这样呼吁。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发展改革委:国内成品油价暂不具备下调条件
国务院通知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