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买个“证”到底有多简单? 暗访北京假证市场图
2011-08-08 16:07:55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几个注册章有区别吗?”记者弄不清这其中的奥秘。

“我不知道,别问我,我什么都不知道。”男孩说。

接过钱和照片,男孩迅速跑远。记者悄悄跟上去,发现他绕远路走了两圈后,走进了离出站口不到100米的一栋6层居民楼。

十分钟左右,男孩回来了,手里拿着“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证。

记者正要去拿,男孩却变卦了:“50不行,70才给。”

“为什么?”记者诧异。

“学生证不挣钱,不能要这么低。”他指着办好的证,接着说:“姐,你也是识货的人。看看证上的水印,看看这钢印,看看大红印,看看吧。等你看到真的就知道我们老板的厉害了,这就是真的!”

记者执意不肯:“已经讲好的价钱,为什么又坐地起价?”因为靠近地铁口,记者作势要进入地铁。

男孩生气了:“姐,你敞亮点行吗?你以为进了地铁我就抓不住你了吗?你信不信,我不用钱就可以坐地铁。”

撂下话,他真的和一位地铁工作人员熟络地聊起天来。

记者试图和男孩聊些别的问题:“你们每天卖出的证件多吗?”

“多。这些证都是做好的。一贴照片,钢印、红印一砸,就是一个。”男孩说。

“那不怕警察抓吗?”

“抓?怎么抓?我住在八大处,老板也不住这里,叫你们过来就是交货,警察抓的着吗?实话告诉你们,老板就是雇我们当跑腿,老板叫什么名字我都不知道。”男孩有点儿不耐烦了。

“再说,就是警察抓了我,最多教育教育,我又没到蹲号子(监狱)的年龄。”男孩显得很有经验。

“你们每天卖出的什么证件最多?”记者又问。

“健康证。现在来打工的多,好些单位要健康证,有证就有工作。”男孩想了一下。

忽然,他警惕起来:“姐,你们是来查户口的吗?怎么这么难缠?”

这时,从地铁站边卖香烟的商店里走出一个小伙子,同样东北口音:“这俩姐这么不敞亮,要不来商店里说道说道?”

记者赶快把钱递到男孩手中,男孩瞪着眼睛,把证件送过来:“早干吗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发展改革委:国内成品油价暂不具备下调条件
国务院通知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