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买个“证”到底有多简单? 暗访北京假证市场图
2011-08-08 16:07:55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想买个学生证,能办吗?”

“可以啊,什么证都能办。”

这个“什么证都能办”的人自称“老李”,在网上颇有“口碑”。表面上,他在北京经营一家正规的刻章店,但暗地里,他从事的是“办证”的生意。

假证泛滥,甚至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买个“证”,到底有多简单?记者亲身体验,个中奥秘令人大开眼界。

这是一次奇特而堪称惊险的采访,从确定见面地点开始,每一个环节都能让人想起谍战片中的情节。

“怎么找你呢?”联系上“老李”,记者以为就能直接去找他了。但没有想到,他说:“到苹果园地铁C出口。到了不用给我打电话,我不会出现。会有一个小孩来接洽,你听到有人说‘要几个注册章’这句话,这就是他来了,你把钱和照片给他。”

买个“证”到底有多简单? 暗访北京假证市场图

长春市城管民警支队捣毁一大型制假证窝点,查获假证2000本,各种公章数百枚。

买“证”立等可取,“这就是真的!”

在一些论坛里,关于老李的事迹不少。

学生证、毕业证、学位证、二代身份证、健康证……经过老李的妙手,它们无不“栩栩如生”。

“真的,我敢保证是真的,我找到工作了!”一位在“老李”那儿买了健康证的打工者这样说。

循着线索,记者和老李接上了头,表示希望购买一本学生证。

老李轻松地答应下来:“如果做中国农大、政法大学、交通大学这三所大学的证件,立等可取。明码标价,50元。”

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始那段“神秘”的对话。

到达接头地点,一个光着上身的男孩跃入记者的视线,“姐,要几个注册章?”一个不经意的声音从耳边飘来。看来,就是他了。

光着上身的男孩看上去也就14岁左右,十分壮实,东北口音,胳膊上有几个圆形伤疤,可能是香烟烫出的伤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发展改革委:国内成品油价暂不具备下调条件
国务院通知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