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新版《新华字典》64处错? 编纂者回应:有的是习惯用法
2011-07-26 15:43:08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版《新华字典》64处错? 编纂者回应:有的是习惯用法

这是7月2日在济南市泉城路新华书店拍摄的新版《新华字典》。近日,第十一版《新华字典》上市发行。据了解,新版《新华字典》增加了一些词条、一部分字的释义以及新的例子,同时减少了异形字和生僻字的篇幅,总的页码比第十版增加30页左右,“童鞋”“神马”“给力”等网络热词并未被收入。新华社发(梁志杰 摄)

第11版《新华字典》刚面世,就有网友指出,新修订的这本字典有64处错误。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室副主任、《新华字典》第11版编纂主持人之一的程荣回应说,网友质疑的多数问题,有的是“习惯用法”,有的是“印刷错误”。

本月初,经过近8年的修订,《新华字典》第11版面世。随后,一位叫“杨新安”的网友连发四条微博,指出新版《新华字典》存在64处错误,其中包括偏旁部首、笔画、字体、字形不一致、声符形体不规范的问题;字词自相矛盾不统一的问题2处;排版问题7处,包括文字的高低不一致、字距反常等问题。

“【艇】字出了问题,仍然含‘土’部,‘黑’居左的‘默黔’类字,‘黑’部中的末横不该变提。”杨新安说,“横变提的规律是:按汉字内部笔画从左到右书写的序次,左下或中下书写的末笔原是横的,自然变提,如工—功鸿、马—骏、牛—物、车—轻、手—打;否则不变,如‘其—期、吉—颉’。”

杨新安说: “‘曰’件内部的横,右边没接到,实际上是楷体写法,宋体内部的横竖,上下左右一般都接到,更规整和匀称。试比较宋体的“日田”和楷体的‘日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蛟龙"深海传奇--专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
专家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