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铁道部称京沪高铁技术水平远高于日本新干线
2011-07-15 08:50: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铁道部称京沪高铁技术水平远高于日本新干线

高铁列车

铁道部称京沪高铁技术水平远高于日本新干线

外国旅客体验中国高铁

质疑一:京沪高铁是日本新干线的“盗版”?

【回应】中国高铁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创新之路,技术水平已超越日本新干线。

“新干线与京沪高铁完全不在一个相提并论的层次。无论速度还是舒适度,无论是线上部分技术还是线下部分技术,差距都很大。”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近日在做客新华网时对于“盗版新干线”一说做出了严正回应。

王勇平表示,京沪高铁运行的CRH380A型高速列车,是南车集团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在引进日本川崎重工株式会社时速200公里技术,通过技术改进设计生产时速300—350公里CRH2型高速列车基础上,进行全面系统创新自主研制生产的新一代高速列车。

中国南车集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云双则表示,中国高铁从2004年以来,经过了7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创新之路。中国国情决定了企业不可能照搬国外技术。

“研发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充分考虑了我国高速铁路的特点。中国高铁桥梁比例比较高,因而京沪高铁采用CRTSⅡ型纵连板式无砟轨道,轨道整体性强、刚度均匀性好、轨距保持能力强;中国高铁隧道多,因此企业又强化了动车组车体气密强度等。”马云双说。

实际上,目前中国高铁的技术水平远高于日本新干线。数据显示,中国创新制造的CRH380A型车与过去从日本川崎重工引进技术、合作生产的CRH2型车相比,功率由原来的4800千瓦增加到9600千瓦;持续时速由原来的200—250公里提高到380公里;脱轨系数由0.73降低为0.13;头车气动阻力降低15.4%,尾车升力接近于0,气动噪声降低了7%;转向架轮对实现了“踏面接触应力”比欧洲标准降低10%—12%的新突破;车体的气密强度从4千帕提升至6千帕,提升了50%,保证了列车在时速350公里隧道内交会的结构安全可靠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陈虎点兵:造航母不能“大干快上”
京沪高铁将尽快走出故障集中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