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云南惊现"史上最短命公路" 试通车次日就坍塌
2011-07-11 08:52:10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云南惊现

垮塌公路现场。

近日,有网民发帖称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县城至三江口二级公路(新三公路)试通车第二天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死2伤。网民质疑这条“史上最短命公路”。

事发后,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和交通运输厅分别派出专家组进行调查,专家组均认为确实属于“强降雨引发的自然灾害”。但是,新三公路建设存在未批先建、赶工期和未经竣工验收即试通车等问题。

公路试通车次日就坍塌

日前网民“擦肩而过”发帖称,6月27日,玉溪市新平县城至三江口二级公路试通车的第二天就发生坍塌事故,导致一辆途经此处的车辆翻下山崖,造成2死2伤,公路中断。对于事故原因,当地政府说是单点暴雨所致,属于自然灾害。此事引起网民广泛关注。网民“沉默”说:“下雨导致路塌方,雨能把路搞塌很不简单,试通车第二天就塌,可谓是中国史上寿命最短的公路。”网民“似水流年”质疑:“这条路容易塌方,修之前又不是不知道,修的时候为什么不加固?还没通车就出事,出事以后怪大雨,为自己开脱,找天灾的原因,这是人祸。”

7月8日,记者赶到新平县采访,证实这起事故属实。在沿着新三公路前往事发现场时,路上还有施工人员对公路护栏、排水沟等进行施工,部分路段不时有土石从山上滚落下来。

在新三公路K25+450到K26+480路段,记者看到路面共有3处损毁,其中2处坍塌、1处路面开裂。发生事故的路段位于半山腰上,双向四车道都已坍塌,大量石块、泥土和混凝土被冲进路旁的河谷,翻下河谷的那辆汽车破损严重。

公路坍塌的地方路基松软,踩上去有明显的下沉。被冲毁的挡墙主要由砖石砌成,而钢筋混凝土挡墙相对完好。公路边坡的砂浆防护层多处出现开裂,断裂最大处长达二三十厘米,里面钢丝网全部暴露。

当地称无工程质量问题

新平县交通局局长卜有章介绍,新三公路是县里主要的交通运输干线,总里程90多公里。事故主要原因是单点暴雨导致公路路基松软,公路上方的沟渠和涵洞被堵塞,最后积水形成如同瀑布一般的冲击力,导致公路路基垮塌。卜有章说,公路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是严格按招投标制度选择的,程序上符合规定,没有发现严重设计缺陷、施工质量或监理失职问题。

发生垮塌标段的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蒋祖龙介绍,单位中标后将工程分包给劳务公司施工,是分包而非转包,是国家法律允许的。

此后,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和交通运输厅分别派出专家组到现场调查。专家组认为:事发路段地形横坡陡峻,工程地质条件差,强降雨加大了静水压力,形成坍塌,属强降雨诱发的自然灾害。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一位参与调查的专家说,路基处理、挡墙强度、沥青厚度等都合乎规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精神卫生法征意见结束 “被精神病”仍防不胜防
三类社会组织将可直接登记 300万NGO有望转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