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大蒜已成最具"赌性"农产品 种蒜如炒股每亩赔两千
2011-07-11 08:48:48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大蒜已成最具

蒜市如股市,入市需谨慎。对今年的蒜市有人这样描述:已经跌破年线,阴跌不止,熊市特征明显。“大蒜之乡”的农户张一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受到去年蒜价高的诱惑,村里有不少人到外乡、甚至外省包地种蒜,少则五六十亩,多则上千亩,不少人是贷款包地的,而今年的行情将让他们血本无归。

每亩多收了二三百斤

面对丰收没有喜悦

“村里70%到80%的蒜农都还没有卖,开始是不愿卖,盼着价格涨,现在却是没人收。”张一心急如焚。

每年6月是新蒜销售旺季,作为我国最大的大蒜交易集散地——山东省金乡县,去年此刻人山人海、车来车往,今年却是一副寂寞的面孔。今年新蒜开局仅有1.5元/斤左右,如今已经滑落到五六毛钱,跟去年简直天壤之别——去年大蒜从开局的2.5元/斤一路飙升到每斤六、七元,被戏称为“蒜你狠”。

去年张一赚了近三万块钱,“打小种蒜,从没遇到过那么好的年景。”张一黯然叹道,现在价格严重缩水,不到去年的一成,他万万没有想到丰年却遇到风霜。今年大蒜丰收,每亩地多收了两三百斤,但丰收的喜悦已荡然无存。

张一的邻居也姓张,他也种了7亩蒜,不过他在行情还是8毛的时候卖掉了一半,“还不够蒜种的钱。”剩下的一半他准备再等等看。“种蒜就是这样,三年能赶上一年好光景就不错了,但是还能种什么呢。”

看着暗淡的市场,张一目前能做的只有继续等待。“现在还没看到冷库大量收购,只剩下一个月了,到时候不卖就全烂手里了。”

在金乡最大的大蒜交易市场山禄国际大蒜物流园,昨天大蒜的交易价在6毛左右,“这两天价格已经企稳了,五毛的很少,小贩到农村收蒜肯定要压价。”金乡县南店子大蒜现货交易公司经理杨桂华说。

蒜价已经“见底”了吗?

唱衰与唱高交火

山东金乡县被誉为“中国大蒜之乡”,是我国大蒜主产区之一,常年种植的大蒜面积有60万亩,据称去年全县出口大蒜约45万吨,占全国大蒜出口量的25%。金乡被视为国内大蒜行业的风向标,在国际市场也有相当的话语权。每年5月是大蒜收获的季节,按照惯例,从6月中旬到8月上旬,蒜农得把大蒜卖给收储商,存进冷库,否则将变成芽子蒜。

而这段时间也是蒜商们收购的黄金季节,只不过近期金乡周边冷库的收购热情仍在低潮,观望者占了多数。金乡华光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开始加大收购力度了,在他看来,目前的蒜价已经“见底”,不可能降到2008年4分钱一斤的局面。

另外一家代理收购大蒜的申经理告诉记者,最近收购商在增加,可能大家判断跌得应该差不多了,离入库时间只剩一个月时间,市场整体的气氛很低迷。他表示,客户最开始开出的收购条件是:只要低于1块钱,就开始动手;但是后来的情形急转直下,不敢收了。“第一天收了,第二天就赔,不敢啊。”他告诉记者,去年为了抢蒜,大家都到农田里去收购,现在等着小贩、农民自己来送,因为往往在路上就掉价了。他经常看到的景象是,夫妻来卖蒜,结果吵起来,最后往往含着泪卖掉。

在杨桂华看来,目前的蒜价已经见底。他掌握的信息是,金乡冷库基本上已经订完了,成交量也开始增加。据了解,目前的冷库费已经上涨了百元左右。而市场的信心正在恢复中。不过,直到昨天,蒜农张一们还没有看到市场好转的迹象。甚至有消息称,有些蒜农无奈之下联手租冷库存蒜,赌后市行情。目前对后市持乐观态度的较多,但是最基层的蒜农还没有吃到定心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三类社会组织将可直接登记 300万NGO有望转正
胡锦涛主席向南苏丹共和国总统基尔致贺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