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新版新华字典拒录“给力” “和谐”被首次收录
2011-07-06 15:32:18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增800多字,扩充和谐、福祉等民生词汇,删除马达、手机等老词

昨天,已有58年历史的《新华字典》推出最新版本,这是《新华字典》历史上的第11次修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和商务印书馆共同完成,历时近8年。在最新版本的《新华字典》中,新增了800多个正字头,另外,还增加了1500多个繁体字和500多个异体字。

新版《新华字典》最新收入的与民生有关的字词和网络字词引人关注,专家认为,《新华字典》每一次修订都反映了社会的变迁,《新华字典》第11版见证了近年来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的发展,显示了语言这个媒介对生活的快速反应。

民生新词“和谐”被首次收录

《新华字典》此次新增的800余字,以姓氏、人名、地名、科技术语为主。同时还增加了不少与国计民生有关的词汇。如在“民”字头下,增加复音词“民生”,在“福”的字头下,增加复音词“福祉”,“和”的字头下增加了“和谐”,“愿”字头下,增加“愿景”。商务印书馆汉语出版中心第二辞书室主任余桂林认为,这些新词汇首次进入《新华字典》,足以反映国计民生在人们社会生活和语言生活中至关重要的地位。

不过“煤油”、“马达”、“手机”、“飞机”等词,因为在现代社会中的检索频率较低,此次从字典中被删除出去。同样被删除的还有“合作社”一词,专家解释说,这是一个“陈旧词”,使用的频率已经非常少了。一些词汇例证的修改,也可看出民生在社会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比如“关于”,第10版的例证为“关于这个问题”“关于养蜂的书”,而第11版就改为“关于促进就业的措施”等。“民”在第10版的例证为“人民:为国为民”,11版则新增“以民为本”。在“便”的字头下,新增了“便民”的例证。

网络热词“给力”被拒之门外

网络用语表现出的充分活力在《新华字典》第11版中也得到了尽情体现。比如,“晒”字,新增了“多指在网络上公开透露自己的信息”的义项,例如“晒工资”、“晒隐私”。又比如“门”字,新增的义项为“多指负面事件”,如“学历门”、“考试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二五”规划今年开局,自规划纲要公布以来,中国决策层紧密谋划部署: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调研足迹遍及20多个省份,政治局亦多次召开会议、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在安徽考察(组图)
九常委上半年考察调研20余省份 部署十二五开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