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公共场所为何"禁烟难"?卫生部"禁烟令"落实追踪
2011-05-30 10:45:1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公共场所为何

北京市一处居民小区地下车库内贴有禁烟标志(1月5日摄)。按照中国政府于2003年11月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自2011年1月9日起,中国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今年5月31日是第24个世界“无烟日”,也是卫生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修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施“满月”的日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6日发布《2011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坦承中国禁烟面临诸多挑战和难题。

连日来,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在多个城市走访发现,公共场所禁烟效果的确不尽如人意。

“国家禁令”不敌“烟民口令”?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5月1日卫生部实施“禁烟令”之前,有的地方政府已经颁布控烟法规:杭州2010年实施“控烟细则”,广州2009年推出了号称“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规定餐厅、网吧、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记者分赴各地走访发现:

——广东省汽车客运站购票大厅,空气中飘着的不仅有汗味、各种行李味,还有烟味。购票厅吸烟督导员吴仁顿说:“每天遇到在大厅里吸烟的不少于20个,有人经提醒后自觉去吸烟区,遇到不听劝导的也只能叹气,甚至有人刁难问条例在哪儿。”

——浙江新昌高速公路服务站自助餐厅,虽然门前摆放了“禁止吸烟”的黄色醒目标志,但餐桌上都摆放了烟灰缸。记者问:“可否在此吸烟?”服务员一脸茫然:“你抽好了,没人管你。”

——杭州星速网吧,几个沉浸在游戏世界中的青年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问:“怎么不制止?”网吧一工作人员:“我们只能劝一劝,他们不听也没办法,又不能罚他们钱或者把他们赶走。”

——杭州文三路一家川菜馆,觥筹交错中烟雾缭绕。饭店周老板说:“现在餐饮业竞争很激烈,我们这里如果不让吸烟,谁还愿意来啊?”

无可否认,禁烟法规实施也取得一些效果。杭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周智林说,杭州控烟一年来,吸烟人数比例下降了2%,公共场所控烟效果最为明显的是行政机关、医疗机构、学校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投票选举29名高官 开封市长书记双双换帅
超标电动车将通过以旧换新等限期淘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