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94种台湾饮料"涉毒"广东未见"起云剂"饮料
2011-05-30 10:11:4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台湾查获全球首起饮料食品违法添加有毒塑化剂事件,很多台湾知名品牌饮料都受到该供应商污染,有些还被销往中国大陆。昨天,广东检验检疫局方面表示,在该局管辖区内未发现有问题饮料流入。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在通报有关情况时也表示,除上海口岸外,其他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未受理过台湾方面通报所列批次的饮料进口。

被查出违法添加的有毒塑化剂是邻苯二甲酸酯(DEHP),而制造这起食品安全事件的是台湾最大的起云剂供应商——昱伸香料公司。据介绍,查出含DEHP的除了运动饮料外,还有果汁、果酱、浓缩果糖、水果粉、益生菌产品等,覆盖数十种产品。

起云剂是一种乳化稳定剂,在饮料和奶类制品中被广泛应用。此次被曝光的昱伸公司制造起云剂时却用DEHP取代棕榈油。据台湾媒体报道,以1瓶25元新台币饮料估算,起云剂成本约0.25元,若用有毒DEHP替代,成本最低可降到0.02元,堪称暴利。

据资料显示,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增塑剂,用DEHP代替棕榈油配制的有毒起云剂能产生和乳化剂相似的增稠效果。但是,DEHP作为塑化剂并不属于食品香料原料,DEHP不仅不能被添加在食物中,甚至不允许使用在食品包装上。

广东检验检疫部门专家指出,DEHP的作用类似于人工荷尔蒙,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并促使女性性早熟,长期大量摄取会导致肝癌。由于幼儿正处于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发育期,DEHP对幼儿带来的潜在危害会更大。

更令人担心的是,这起食品安全事件已从台湾扩散到其它国家和地区。据台湾方面调查发现,昱伸公司供货的公司、农场和商行有上百家。目前台湾已清查出有177家企业的原料、食品添加剂等供货商源头是昱伸香料公司,已确定有68家厂商的94种饮料受污染,很多都是台湾知名品牌,其中有些还被销往中国大陆。

据媒体报道,目前上述问题饮料已回收近18吨受污染的果汁、果酱、浓缩果糖、水果粉等,以及近46万瓶饮料,同时销毁了13万余盒益生菌产品。而昱伸公司负责人赖俊杰已被收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朱灵在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