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中国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屡发生 引起公众密集关注
2011-05-26 11:15:2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屡发生 引起公众密集关注

上海市民正在当地一家超市挑选生鲜蔬菜。杨毅摄

中国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屡发生 引起公众密集关注

山西维尔生物乳制品公司是该省已经通过审核的12家乳制品企业之一,图为该公司的检测员在取样检测牛奶中的重金属含量。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这是13亿人最有口福的时代,米袋子、菜篮子供给能力空前提高,不分东西南北,不分春夏秋冬,不分贫富高低,琳琅满目的农产品,人们基本都有的吃、随意挑。

然而,尽管我国农产品质量总体安全可靠,2010年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6.8%、99.6%和96.7%,但质量安全问题屡有发生,并不断引起公众的密集关注。

瘦肉精、催熟剂、膨大素……一段时期以来,餐桌上蹦出的一连串新名词,正像个多棱镜,折射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各环节的现实状况。

①关键词:瘦肉精

“成长的烦恼”呼唤“快乐的成长”。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既有内在动力,更有民生期待

【新闻回放】今年“3·15”期间,双汇集团被曝“瘦肉精”事件,部分地区产品下架,人们对养猪行业投去怀疑的目光。农业、工信、公安等9部委联手,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以彻底铲除瘦肉精非法生产“黑窝点”。

整治一个“小药”,牵动9大部委,可见政府重典治乱之决心。

“瘦肉精”是个什么东西?学名叫β—肾上腺能受体激动剂类化合物,包括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十几种物质。很多这类化合物都是人用药,治哮喘病的,临床上广泛使用。

那怎么就喂了猪呢?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学者发现动物喂盐酸克伦特罗,可提高瘦肉率和饲料转化率,经济效益好。后来,美国又研究出毒性小、代谢快的替代品——莱克多巴胺,只要严格掌握剂量、执行停药期规定,几乎不会在动物体内残留。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20多个国家先后批准将莱克多巴胺用于猪、牛、羊等动物养殖。不过,各国也制定了严格的残留限量。

上世纪90年代初,“瘦肉精”引进我国。但后来发现,不当使用“瘦肉精”,残留超标,危害人体健康,特别是盐酸克伦特罗容易引起中毒,会产生头晕、心悸、肌肉震颤、呼吸急促。我国随即对“瘦肉精”说“不”。2002年,农业部会同卫生部、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瘦肉精禁用目录,包括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等7种物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明确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瘦肉精的量刑依据。

政府从2001年起对畜产品中瘦肉精残留实施例行监测,并以饲料和养殖环节为重点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全国生猪瘦肉精例行监测合格率连续3年稳定在99%以上,今年一季度合格率为99.4%。但是,我国每年出栏生猪6亿头,“问题猪”尽管是很小的比例,绝对量仍然不容忽视。

瘦肉精为何屡禁不绝?利益驱动。饲喂瘦肉精的猪,瘦肉多,颜色红,卖相好。一些屠宰场和猪贩子高价收购,养殖户使用很简便,抓把药面搅进饲料里就得。而且,还有深厚的背景原因:一是生产经营高度分散,目前全国有生猪养殖场户6000多万个,其中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只占约30%,大部分是小猪场、散养户,监管难度大,违法成本低。二是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农产品数量安全,农业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和技术体系大多围绕增产建立,而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明显滞后。

瘦肉精的引入、应用到禁止,本身就折射出我国农业发展转型升级的轨迹,下一步从源头上根治瘦肉精,希望仍在一个“转”字。

再比如农药兽药残留问题、植物生长调节剂问题,这都是温饱有余之后遇到的新矛盾。“成长的烦恼”呼唤“快乐的成长”——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步伐,搞新米袋子、新菜篮子,稳量提质,既有内在动力,更有民生期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社会管理从“心”开始
国务院部署五项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