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2011年博士毕业生求职期望月薪同比上涨5000元
2011-05-26 08:40:16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天,北京团市委、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发布2011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硕士学历的人群求职压力最大,且随着物价、房价急剧上涨,除了专科生外,大学生求职的期望月薪普遍比去年上涨一倍左右,其中博士生的期望月薪比去年上涨了近5000元。

月薪期望值增一倍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介绍,此次共有80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人群期望月薪随着学历的增高而明显增加。

与2010年相比,今年除了专科生期望月薪增加幅度相对较小(500元)外,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期望月薪都增加了一倍左右,三者的期望月薪今年分别达到了4500~5000元(本科生)、6000~6500元(硕士生)、9000~10000元(博士生)。

熊汉忠认为,2010~2011年间物价以及房价等急剧上涨,同时国内就业形势较去年有所改观,甚至部分人才市场出现了“用工荒”的现象,加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门也针对提高职工薪金待遇问题提出了若干方案,普遍期望薪金上涨也在情理之中,“但这些期望月薪大多高出实际薪酬水平”。

硕士人群压力最大

熊汉忠说,四类被调查人群中,以硕士学历的人群压力感受最为强烈,且硕士生的压力近三年来始终居高不下。他表示,对于大学生而言,似乎“考研”是最轻松的应对就业压力的方式,很多硕士生的自我定位不清或过高,缺乏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此次调查也说明盲目考研显然不是缓解就业压力的正确方法。”

调查显示,大学生多认为就业压力来自社会(主要指用人单位)、家庭和学校,较少认为就业压力是由于自己不优秀造成的。

“近三年的调查都显示,大学生在面临就业压力时更多是消极应对。”熊汉忠认为,如何引导大学生调整压力的应对方式,是今后社会各界应该关注的课题。

受政策影响最明显

相比较2009年的就业形势,2010、2011年的大学生就业压力显得相对缓和,大学生感受到的实际就业压力趋于稳定。

调查显示,国家政策(33.9%)、物价因素(31.7%)、房价因素(29.8%)成为面临就业学生心中的主要影响因素,只有4.6%的人选择交通因素为影响就业的主要因素。

今年的调查中,明确表示“不愿意”去基层等艰苦岗位工作的为21%,“可以考虑”去基层等艰苦的岗位工作的比例为42%。不过接近一半的被调查者期望选择在省会城市以及二线城市工作,选择在乡镇工作的只有1.2%。(记者陈荞)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社会管理从“心”开始
国务院部署五项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