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大学校园成无证经营“特区” 食品安全存在隐忧
2011-05-25 09:16: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不久前,福州大学城内一所大学的“黄记包点店”出售“染色馒头”被媒体曝光后,引起各方对高校食品安全的关注。福州官方日前向媒体通报称,涉嫌“染色馒头”的加工者已被警方刑拘,销售此馒头的包点店也已停业接受调查。

这一事件引发了有关方面对福州高校校内商店的突击整顿。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在走访时发现,不仅与食品相关的一些店铺被关闭,连有的文具店、打印店、理发店等也闭门谢客。

“他们不是被查出问题,而是补办证件去了。”一家水果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店铺关门并非都与食品安全有关,“有的是因为当时开店来不及办证,有的是证件过期了,有的是没有卫生许可证……”他说,现在查得很严,没证的都要补办,否则会被学校停电。

然而,也有个别店铺顶风开业,和校方玩“躲猫猫”。某校一家经营多年的餐饮店以供应套餐、奶茶出名,但近期白天生意萧条,店内连音乐也不敢放。一位男生向记者爆料说,他们被告知“不能在店里吃饭,但可以把饭送到宿舍或打包”,原因是“学校不允许校内店铺卖饭,在店里吃会被发现。”学生提出能否在店内喝奶茶,老板说可以,之后将门反锁:“我把门关了,你如果要出去跟我说一下。怕人来查。”然而,当该生晚上途经此店时,大老远就听到熟悉的音乐声,原来店内正在公开卖饭。店主笑称:“晚上应该没人来查,没事。”

高校校内商店以大学生为主要消费群体,现在却成了监管缺位的“商业特区”。

记者近期走访了福州大学城及市区多所高校的194家店铺,其中无营业执照或未亮证经营的就有98家。这些商店主要分为两种形式,第一种由学校提供店面,外人经营;第二种是挂靠在学校名义之下,直接由学校经营。按规定,无论何种形式的商店都需办理营业执照。

小王是福州某高校化学化工学院的大二学生,大一时租了学校的一个铺位开起鞋店。他得意地向记者介绍“创业经”:若是承租,只需与店铺老板签租赁合同,无需跟学校打交道,学校一般也不会过问有无营业执照;若是转让,得让老板以“原本我们是合伙人,现在我退出、他来干”为由,向学校说明。“因为学校担心有人炒铺位,所以对转让有限制。”

他坦陈自己没有办营业执照,“在校内开店的好处就是不一定要办营业执照,连税都可以不用缴” 。

另一所高校的张姓店主则向记者透露:“我开店一年多了,也没办过营业执照”。在他看来,“这里的店铺基本上都没有营业执照”,甚至工商部门“来检查前,这些店铺都会事先得到通知”。

在福州市仓山区某大学校园内有一条学生街,约有三四十家店面,其中多家餐饮店无证经营。问及无证经营为何无人监管?该校产业处的一位女士说,这条街原本不在学校内,后来附近的村民打通了道路,使得街区与学校相连,同时还以学校名字冠名。她表示,“学生街虽然在学校内,但名字是村民自己取的,跟学校没有任何关系。我们管不到这条街,得由工商局管”。

记者随后致电仓山区工商局反映情况,接电话的女工作人员惊奇地反问:“这所大学不是归我们辖区管吧?”当记者告诉她该校的地址就在仓山区洪山桥附近时,她才承认确实在其辖区内。不过她解释说,饮食店问题不能全怪工商局,因为经营者得先从卫生部门获得卫生许可证,才能向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环保部: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开发建设
国家文物局官员:文博单位禁作企业资产经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