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文化旅游
“穿越”玩转大众神经 在“穿越”中我们失去了啥?
2011-05-25 09:16:3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穿越”能解决现实问题吗?

“穿越”玩转大众神经 在“穿越”中我们失去了啥?

图为电视剧《寻秦记》中剧照。

自《宫》首播问鼎全国同时段收视冠军之后,2011年第二部穿越题材的电视连续剧《女娲灵珠》再创收视新高。穿越题材的文艺作品层出不穷,2011年被称为“穿越年”。对如今穿越题材火爆荧屏,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指出,这类穿越题材对历史文化不尊重,过于随意,这种创作主张不足以提倡。

穿越玩转大众神经

穿越,作为时下热门词汇,意即人或物发生时间和空间上的转移,并以其奇妙、刺激、未知等出彩特色吸引不少看客,也在他们心中种下了有关于“穿越”的梦想。俨然,“穿越”成为了一种流行,也成为了一种文化,各种以穿越为题的小说、电影、电视剧等更是不胜枚举。

所有穿越剧中,执牛耳者非《寻秦记》莫属。此后影视剧玩穿越就“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股前所未有的“穿越风”正在以势不可挡的气势席卷而来。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其微博透露,目前已有近十部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穿越剧正在拍摄中,预计2012年将会迎来穿越剧的播出高峰;更有业内人士分析,未来3年,在“穿越剧”的引领下,也将迎来“穿越小说”的第二轮浪潮。

现在很多主流的文学网站上,都有明确的分类,“穿越”赫然在列。而当下的“穿越”承载之广,已经超乎想象,涉及题材几乎可以把古今中外各种文本全部囊括,通俗文学中的武侠、奇幻、悬疑、言情、历史、游戏、动漫等分类,经典文学的四大名著,都能被现代人穿个遍,几无死角。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严锋对此一针见血地指出:“国内绝大多数穿越小说没有文学性可言。”他还强调:“穿越小说其实最见功力,丰富的文史知识是必备的修养。想象可以天马行空,但必须取信于人。”

如此流行为哪般?

“穿越热”大行其道,问题也就产生:它究竟触动了现代人的哪根心弦?

曾出版数部穿越小说的北京阅读纪文化公司总经理侯开指出,穿越类题材红火的根源,是穿越形式本身内在的魅力,“现代人处在过去的时空中,就有了预知能力,这种预知能力在另一个时空中带来的思想意识以及行为差别,永远都是吸引人的戏剧冲突。”

作家郭敬明表示,无论电视剧还是小说,穿越题材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能带给人们“很纯粹”的东西,“它跟《蜗居》、《潜伏》这种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不同,我们在现实主义题材里面看到的更多是无奈、压抑,看完之后会有一种刺痛感和失落感;而在穿越剧中体现的是一种美好的情怀,因为它已经脱离了现实条条框框的约束,让人很有自信,这就是穿越剧最迷人的地方。”

同意这种说法的,还有《宫》的制片人、编剧于正:“穿越剧反映出当下部分观众的一种心理趋势,现实社会中缺少互动,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正日益疏离。正因为如此,人们希望回到过去那种‘群居’、感情纯真的年代,而穿越影视剧正好能满足观众这部分幻想。”

心理咨询师王怀齐谈道:“通常情况下,一些流行的现象往往都是跟集体无意识有关,像这种对过去和未来的穿越,超越正常人的水平,往往来源于我们内心的英雄情结。”就算高科技知识武装到了牙齿,精英人才也不过是工业体系里的小螺丝钉,于是人们便通过看或者读“穿越”得到一定的补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环保部: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开发建设
国家文物局官员:文博单位禁作企业资产经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