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80后”青年三闯火海舍身救火感动网民
2011-05-20 14:13:5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寄往天堂的信”的哀思:“80后”青年三闯火海舍身救火感动网民

“写这封信时,素昧平生的你,已经远在天堂,冥冥之中,或接受着人们深情的称许和祈祷,或回忆起烈火中惊心动魄的一幕幕,或为自己当初的奋不顾身、见义勇为而流露出欣慰和自豪……”

近日,一封“寄往天堂的信”感动了千万网友。信中追忆的是一名普通的“80后”海南农村青年黄明,在偶然路过一家着火的干洗店时,三次只身冲入火场,奋不顾身地抢救现场,避免了一场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然而,他那年轻的生命,却被大火吞噬。

日前,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来到了黄明的故乡海南省定安县龙河镇,追寻这位“救火英雄”的成长轨迹,还原他生前令人感动的点点滴滴……

【核心网事】“80后”青年三赴火场被吞噬 网民:这样的青年值得爱

“尽管知道你已经不可能读到这封信,但我还是忍不住写下这封寄往天堂的信,说出心中的感动、崇敬和灵魂深处的反思。”日前,网民“范子军”在南海网发帖《你是80后群体的闪亮招牌——写给英雄青年的一封信》,追忆三入火场的海南青年黄明,引发无数网民感动与思考。

信中这样写道:你只是偶尔路过,干洗店的呼救声完全可以佯装没有听见;面对肆虐的大火,你应该清楚冲进去会有多么大的危险,甚至会危及自己的生命……然而,你还是不假思索地冲进了火海,正如你曾经义无反顾地勇救落水女孩;当你抱出煤气罐后,火势越来越大,可你还是执着不懈地向火魔挑战,正如你平时一直执着地坚守着那份善良、谦让和顽强……

黄明救火的事迹发生在4月27日晚上9点左右。当时,海口市滨海新村华宇干洗店内烘干房烘干设备引燃衣物造成火灾,刚好路过此地的黄明见状,奋不顾身三次冲进火场内,抢救店主的财物试图减小火灾造成的损失,最终不幸被困窒息身亡。

黄明见义勇为的事迹、舍己为人的精神感动了网络,很多网民留言赞他为“时代英雄”,说“这样的青年值得爱”“英雄的精神与世长存,社会应该提倡这种精神”。

网民“deliaping”说,黄明牺牲小我挽救群众的事迹,必将给社会留下了“泰山”般伟大的精神财富。

网民“禹海君”发帖《当代青年的精神内核到底在哪里?》说,人们曾将“垮掉的一代”等系列词汇粘贴在80后、90后身上,一些人倾向于认为他们缺乏责任感,不关心社会、功利心强、过分自我和追求个性。事实上,在我们的身边不乏感动,青年们往往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例如青年黄明,为救火而牺牲让人痛惜,但这何尝不是对当代青年精神价值的一种注解?也正是当代青年精神内核之所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天津:出台商业服务业节能降耗工作指南
北京停车新政执行情况追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