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网上叫卖驾照分数令交警头疼 代扣1分最高收500元
2011-05-19 13:58:1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个驾照1年只有12分可扣,这让不少驾驶员头疼。面对这么大的市场,网上有人开始公开叫卖驾照分数,现在1分涨到了500元。但记者发现,此举虽然违法,但却难以发现证据,令交警头疼。

青岛市民张先生称,自己已有6个交通违法记录,如果他驾照上的12分全部被扣掉,那他还要重新学习,会对他生意影响很大。听说网上有人叫卖驾照分数,去网上寻找,结果还真找到不少,他联系上一位,不料对方却喊出1分500元的高价。

记者随后上网搜索“本地驾照代扣分”关键词,很快搜出数千条信息。记者发现,本地代扣分的价格从100元到500元不等,其中以出售C1驾照的分为主,基本上1分100元是“行情价”。通过网友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一个“出售扣分”的网友。这名网友介绍说,他因经济能力有限,一直没买上车,平时上下班公司有班车,看到自己的驾照一直闲置着,他就想帮别人代扣分赚点外快,但他也提出自己的条件:“违法可以,肇事免扰”。

据了解,愿意代扣分的人主要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已考取驾照,但还没买车的;另一种则是临近年检,被扣分数要清零,还颇有“剩余”的人。一名知情的网友告诉记者,选择买驾照分的人主要为货运司机、刚学会开车的新手。

“买卖驾照分数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买卖驾照分数助长违法者的侥幸心理,为交通肇事留下隐患,而按照《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的对象是实施了违法行为的行政相对人。“买卖驾照分让前来接受处罚的人与违法行为人不一致,违背了公平”。这名负责人说,“虽然驾照代扣分是一种违法行为,但查处起来有点困难,他说驾照代扣分主要出现在非现场处罚的交通违法行为中,电子眼多数是拍到汽车尾部或车前的车牌,很难看清驾驶员到底是谁。”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张高丽会见第二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与会嘉宾
国务院办公厅公布2011年部门预算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