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生二胎 别拿男女比例失衡说事
2011-05-09 20:01:36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国出生人口的男女比例为118.06:100,这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发布会上透露的一个信息。按照人口理论,人口出生性别比应在105:100左右——新出生男婴略高于女婴。由于男性死亡率大于女性,因此进入婚龄时,人口性别比基本达到持平。如出生性别比超过了107:100,即可导致未来适龄女性的短缺,形成婚姻挤压。而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超过110:100,已十年有余。

一路失衡的出生人口男女比例,正逐渐在现实中体现它的威力——单身汉越来越多。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时,每五个适龄男性便将有一个找不到配偶。

为何我国男女比例失衡愈演愈烈?在民众热议这一话题的过程中,一个“放开二胎能根治男女失衡”的观点很是惹眼,这个观点是否靠谱?新闻观点采集了正反双方的意见。

问题1 人们会生二胎吗?

【正方】

“既然孩子是女的,我们肯定还要第二个”

乔山(家住河南,妻子怀孕近6个月,已查出孩子性别为女):

我老婆一怀孕的时候,我们就想好了要查性别,我没有想打掉孩子或者怎么样的想法,但实话实说,既然孩子是女的,我们基本上肯定还要第二个孩子。

这不光是我们两个人的想法,也可以算是我们全家人的决定了。因为在我们这里,如果你没有个男孩,在整个家族里就站不住脚,说白了就是没儿子没地位,说话没分量。这样的传统当然不是处处都有,但我不想评价是好是坏,总之几乎人人都在这样做;甚至有的人家实在生不出来,就会找一个孩子多又养不起的人家,要一个儿子来养。

这样的代价很简单——费钱费事,首先要交罚款,其次还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户籍、今后孩子上学等等。所以有些人自然会用更加激烈的手段,就像所谓的选孩子性别。

选性别的方法有很多,例如在我们这里,很多夫妇在怀孕前吃药,说可以控制孩子的性别。我不知道这样的说法有没有科学依据,但大家都在这么做,我也会让老婆吃了试试。更狠一点的,就是看到女孩就流掉,或者其他手段。

【反方】

“‘建设银行’生多了,真是养不起”

张羽(家住北京,已有一岁女儿,无意再生第二个孩子):

重男轻女这是错误的观念,我想没有什么可讨论的吧?老婆怀孕的时候,我也托人查了性别,但这不是因为我们重男轻女,纯粹是一种好奇心驱使。

我觉得如果说农村为了种地之类的劳动工作,大家希望有男孩还情有可原。可城市里许多人还执着于生男孩,真是有点不可思议。想想生一个男孩要付出多少代价吧,从一生下来,你就要努力培养他,因为他今后要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残酷,5个人就有一个没老婆啊,你想让自己的儿子成为没老婆的那个吗?你肯定不想啊。那怎么办,你就必须得给他准备房、给他准备车。我有个哥们儿,从孩子出生那天起就开始给孩子买金条攒钱了,号称虽然孩子没有“含着金条”出生,但也得“抱着金条”成年。现在流行一个有趣的比喻,说女孩是“招商银行”,男孩是“建设银行”,这物价高企的时代,“建设银行”生多了,真是养不起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党校专家解读十一届三中全会红色春秋
天津滨海国际商贸城开工 何立峰会见许连捷一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