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气象帝"预测精准 网友热捧或成官方预报高参
2011-05-09 08:37:56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4月28日,汇集众多“网络气象红人”的气象爱好者俱乐部“风云汇”在上海成立,包括“气象帝”——“花藤龙心”在内的多位民间“看天高手”现身加盟。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由官方支持成立的社会气象爱好者团体。他们期待激烈的天气,他们追击雷暴、台风,他们喜欢体验大自然的力量。

“气象帝”:或成官方预报“高参”

“花藤龙心”介绍,目前俱乐部核心成员在10名左右,均是非科班出身,他们近期便将开始系统学习大气环流知识。今后气象迷们将参加俱乐部组织的一系列互动活动,包括台风季随专家一起去“追风”、各种气象知识的科普讲座、受邀参加天气会商。

2009年,“花藤龙心”这位现实世界中的IT小伙陈文辉,便开始走红网络。当年11月9日,市民还身着夏装时,他预测了强冷空气的急速到来,11日,他预测一周后上海将走出低温,数日后更是语出惊人:“今天气温要比气象台报得低,创解放后同期最低记录”……

“太神了!”、“怎么能作出这样的预报?”数次精准预测后,“花藤龙心”收获大量热情的粉丝,被网友奉为“气象帝”。上海市气象台不止一位专业人士听说过他,有人还专门研究了他的帖子。一位首席服务官曾怀疑,他有可能就“潜伏”在气象台里。

在国内最火的气象社区——台风论坛里,这样的“神人”还有很多。李根,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大三学生,有四年预报经验。他每天浏览中国天气网、天气在线等专业网站,分析各种天气图和气象数据;像专业预报员一样,在论坛里更新自己对天津13个区县天气发展趋势的意见,精细化到每6小时一次。

事实上,更多气象爱好者的水平还达不到做预报的能力。

气象迷:捣乱者还是建设者?

中央气象台原台长李小泉说,“气象部门与爱好者之间应该是互补的关系。”李小泉表示,气象部门应该关心爱好者,教会他们使用现代化工具,提供必要的研究资料。另一方面,由于预报员负责的预报区域较大,没有时间精力把预报做得很细,而爱好者对所在地的天气有长期的观察认识,他们可以把经验与意见反映给气象台,“如果预报员能把这些好的经验进行吸收、归纳、总结,结合到自己的实际业务中去,将对预报水平有很大的促进。”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元首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是双方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就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加工业贸易顺差达771.1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加工贸易,第一季度我国逆差将达781.3亿美元,折合年率3125.2亿美元,即中国将成为贸易逆差国。>>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德生逝世 享年96岁(图 简历)
又见北川--见证一座城市的重生足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