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发改委约谈六家“洋奶粉” 企业表示属例行工作
2011-05-09 07:11:07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发改委约谈六家“洋奶粉” 企业表示属例行工作

早前被媒体指“顶风涨价” 官方欲了解价格情况

5月6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联合利华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受到严厉处罚。本报昨日了解到,就在同一日发改委就在北京约谈了国内6家主要“洋奶粉”负责人,以了解奶粉价格等情况,当中就包括了前期被媒体指“顶风涨价”的企业雀巢、澳优等。

文/表 记者刘俊

本报讯昨日,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告诉本报,5月6日下午发改委价格司召集了雅培、多美滋、惠氏、雀巢、美赞臣、澳优生产商开会,了解乳品进口、数量、价格、生产等情况。国产奶粉生产商暂时未收到约谈通知。在接受本报采访中,上述6家“洋奶粉”中有3家确认了约谈一事。

洋奶粉:是“例行工作”

“几乎是所有外资奶企都涉及了。”一家有份参与约谈的奶粉企业联系人对本报说,其更倾向于把此举看作是发改委例行的工作。“据我们了解,每个行业都要‘过一遍’。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稳定物价嘛。”

另一家有份参与的奶粉企业负责人说,约谈是每个企业单独进行的,发改委向其查询了媒体报道的涨价问题,为此他们都做好了近期奶粉成本方面说明的准备,“尽管我们已一再澄清没有提价计划,但是深刻体会到政府在价格维稳方面付出的努力。”

“洋奶粉”企业联系人纷纷对涨价消息表示否认

中国奶业协会倡议(发改委约谈后)

乳制品企业不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以非法手段垄断商品价格;不搞价格欺诈或变相涨价,在获得合理利润的同时,维护乳制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这次发改委约谈“洋奶粉”,业内普遍认为是对外资奶粉企业成本压力的一次“摸底”。

按照媒体早前的报道,澳优“能力多”奶粉在近日上调30元至338元。不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除美素佳儿奶粉外,“洋奶粉”企业联系人纷纷对近日的涨价消息表示否认,又指今年是近年来价格最“风平浪静”的一年。

澳优联系人告诉本报,上述奶粉价格属于促销结束、回复正常市场价;雀巢、雅培、惠氏、美赞臣均称未收到要涨价的消息。而美素佳儿则告诉本报,自3月1日起部分900克罐装奶粉上涨18元~31元,不过3、4阶段奶粉和妈妈奶粉仍维持原价。

新闻链接

“洋奶粉”

毛利率到底多高?

据调研公司Euromonitor的统计,上述6大“洋奶粉”在国内奶粉市场份额约为40.1%。“洋奶粉”的毛利率是否又特别高呢?本报翻查上市公司年报发现,婴幼儿奶粉尤其是高端奶粉毛利率普遍较高,国产品牌如贝因美毛利率更站上65.1%,甚至高过一些“洋奶粉”。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元首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是双方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就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加工业贸易顺差达771.1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加工贸易,第一季度我国逆差将达781.3亿美元,折合年率3125.2亿美元,即中国将成为贸易逆差国。>> 详细
点击排行
  吴伯雄希望青年人承前启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中国启动2011年“防灾减灾日”主题科普活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