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中国网事:网络语言的现实之“囧”
2011-05-07 11:49:3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网事·网络语言的现实之“囧”

——网络语言“入侵”中小学生作文调查

“作业写到晚上10点,真是杯具!”一名小学老师日前在某论坛发帖称:最近看学生作文,看了半天才看懂,原来“杯具”是“悲剧”的谐音,是时下很流行的网络语。

“孩子的作文中出现越来越多的网络词汇怎么办?”近段时间以来,不少网民对此热议,百度搜索“中小学生 网络语言”显示相关网页达171万个,中小学作文中大量涉及网络语言的现象已经十分普遍。那么,网络语言“入侵”中小学生作文会否影响孩子的语言表达?中小学生使用网络语言该如何引导和规范?针对网民质疑的焦点,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络语言新、奇、特 备受中小学生追捧

“大虾”表示“大侠”,“餐具”就是“惨剧”,“酱紫”表示“这样子”,“菌男”“霉女”指相貌丑陋的男女。一些中小学生告诉记者,如果你不知道这样的词汇,那你就“OUT”(落伍)了。记者在海南一些中小学调查发现,学生热衷网络语言并应用到作文中的现象普遍存在。

海南省海南中学高三(二)班班长吴贻达说,他和同学都喜欢使用网络语言,比如“神马”“浮云”“给力”等都是时下流行的网络词语,在作文中使用这些词语不仅不会影响语言表达,而且形象生动,还可以增加新鲜感。而诸如“童鞋”(同学)、“油墨”(幽默)、“稀饭”(喜欢)、“鸭梨”(压力)等表达,诙谐有趣。

海南省海南中学高一语文组组长李纪镜认为,网络语言进入中小学生作文,和孩子们从小接触网络有关系。与“手写时代”不同,现在学生的文字表达呈现“键盘化”和“拼音化”的特点。

网民“蝴蝶小筑”说,中学生思维活跃,叛逆心强,喜欢猎奇探险、趋新求异,正因为如此,网络语言的新奇、混乱、怪异、不受规范约束的特点才会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表示,网络语言因实时聊天、及时互动的需求而产生,强调的是及时性、互动性和简洁性,往往呈现简约、快捷、诙谐幽默等特点,但相对浅显,缺乏系统和雕琢。这种求快、求新、求异的特点与当下人们的感受比较合拍,所以流行得较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近期,我国多地掀起“治庸风暴”,风生水起。接受本报采访时,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丕教授表示,群众无法有效监督官员,是产生“庸官懒政”的重要原因。而山东宁津县委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的纠风绝不是“一阵风”,已经采取了诸多措施,以建立长效机制。>> 详细
点击排行
  湖南湘潭供电紧缺 城区内娱乐场所被贴封条限电
非京籍适龄童在京居住半年以上可免试就近入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