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灾难谣言,因何而起? 谁才是谣言的终结者?
2011-04-22 10:42: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本九级大地震引发的核泄漏危机,使罕见的“抢盐热”一度达到沸点。经政府多管齐下,及时辟谣,加大食盐供应,“抢盐潮”迅速平息。目前,福岛核电站的情况还在演变,人们对核污染扩散的担忧依然存在,一些荒唐的谣言可能又在酝酿、发酵。谣言过后,我们不禁反思,灾难谣言究竟因何而起?究竟谁才是谣言的终结者?

灾难谣言,因何而起? 谁才是谣言的终结者?

中国出现抢盐潮,美国民众抢碘片,韩国超市海藻售罄。9级地震、海啸和福岛核泄漏三大灾难让周边国家一些民众显得不那么“淡定”。如今,抢盐之风已经过去,背后原因值得反思。

从众抢购:

无“盐”以对

“要达到和服用碘片同样防辐射的效果,一个成人一次性至少吃下3.3千克盐。这样一来,碘是补够了,人也齁死了!”一篇名为《碘酒碘盐海带,全部都是浮云》的文章用科学分析轻而易举地回击了“吃碘盐防辐射”的谣言,但在抢盐之风兴盛时,大部分民众顾上了买盐,却没有顾及这个基本的科学常识。

“杂货摊前挤满了人,以往得卖一年的6箱盐,不到一天就卖光了。”北京朝阳区某杂货店的赵老板经历了从抢盐到退盐的全过程。“来买盐的顾客都在说‘吃碘盐防辐射’,结果没两天,全过来要求退货,我只好再给这些顾客退货退钱,积压的几箱盐还不知道怎么办。”

“好心”的店主还给退货,退货无门的消费者就只能无奈把囤积的碘盐当作“谣言纪念品”。“这次买的两箱盐,可以吃上好几年了。”北京市民王女士在此次“抢盐大战”中想尽办法才买到两箱盐。

抢盐的信息到底是怎么传播开来的?“我母亲打电话通知我,赶紧去超市买盐,朋友给我发了短信催我买盐,打开网页更是铺天盖地的核辐射和抢盐的报道,邻居间打招呼都变成了‘你买到盐没’。”王女士说,“现在吃也吃不完,退也退不掉,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出现问题后,大家都挺紧张,担心核污染会通过空气和海水扩散到中国,污染土壤和未来的食品来源,最怕的就是没有盐吃。回头想想这挺荒唐的,其实全国食盐储备非常充足,盐业公司一般都会有3个月的库存量,食盐供应完全有保障,而且我们食用的九成是井矿盐。”作为抢盐族的一员,市民李先生后悔不已,他还细数见证和经历过的灾难谣言:2003年非典时期,公众听信谣言大量抢购板蓝根、中药和白醋;2008年汶川大地震导致饮用水污染;近期“‘超级月亮’即将引发超级灾难”等。

谣言的历史太古老了。距今2400年的雅典发生小规模瘟疫,有人散布谣言,说是因为城邦宿敌在蓄水池投药,人们未将精力放在控制疾病传播,却四处巡游捕捉并不存在的“投毒者”,导致病菌传染,小瘟疫扩展成为殃及希腊半岛整个阿卡提地区生灵的大瘟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非法公关
>> 详细

各地新闻
资料图片:陕西周至县终南镇三湾村蔬菜种植基地,芹菜成熟十多天来,上门收购者寥寥无几,菜农一筹莫展 华商报记者 于卓 摄 发挥地方政府储备和商业储备的应急调节作用,临时收储一批卷心菜等具备短期贮存条件的“卖难”蔬菜。>> 详细
点击排行
  九部门加大打击网络购物领域侵权假冒行为力度
七部委联合发文治幼儿园乱收费 禁办“占坑班”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