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上亿吨大白菜烂在仓库恶炒者自食其果
2011-04-21 13:24:36      来源:证券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由于新蒜即将上市需仓库存储,数亿吨大白菜烂在仓库已成定局。游资兴风作浪遭受了一次大挫败,这次惨败受教育最深刻的就是跟风炒作者,但不知大白菜能否提醒炒作者适可而止。

常规来讲,大白菜并不是游资喜欢的品种,相比其它农产品来讲,以亿吨计的产量太大了,且白菜属于季节性农产品,没有固定的加工产品作为最后出口。但是,大白菜具有易忽视、易储藏、产地集中等优势。根据历年来大白菜的价格表现,每年旺季如果每斤能卖到2毛钱,已经非常不错了。与其他高档农产品相比,大白菜价格提升空间非常广阔。综合衡量后,大白菜终于成了游资炒作的目标。

据记者了解,在过冬大白菜刚播下种子不久,炒作策划者就开始对山东、河南以及东北地区炒作大白菜的行动进行调研。随后,炒作行动全面展开,一方面类期货的大白菜仓单很快铺开,另一方面积极地预订占领各地的冷库。炒家认为,炒作大白菜最大的成本不是白菜本身,而是储藏和运输的成本。

最初白菜的仓单每斤远不及2毛钱,进入去年10月份后,常年销售白菜的经销商发现已经很难下订单了,四处找不到白菜。因此,大炒家的仓单开始飙升,升高至起步价的四至五倍。蔬菜经销商以及其他的炒作者也开始介入。各地的菜商都开始远赴东北等地抢菜,有的甚至驻扎在村子里,还长在地里的菜,都已经有了出路。

炒作虽然看起来像是稳赚不赔,其实是如履薄冰,时时有风险。炒作白菜最大的风险一是来自政府层面的“特别关注”,二是来自于农民的临时变卦,三是通胀是否能如期来临。

“千年极寒”的说法和韩国泡菜危机给中国大白菜炒作提供了题材和噱头,让整个炒作看起来都进行得顺风顺水。但随着国家发改委等各部门对炒作采取了多方面的控制措施。没过多久,大白菜的主力炒作资金遇到问题,被迫收缩撤出。

据说,此时主力炒家通过卖出白菜的期货仓单已经赚下不少,为了平衡利益关系,最后还是给二级炒作团队一定的经济补偿。不过,部分跟风炒作者相信最初炒作者的市场预计,持有大白菜不肯出手。也有跟风者听到一点炒作的风声,就不顾一切地扑上去,甚至押上血本。

如今的大白菜不但没有让一些跟风者实现一夜暴富,更有甚者落得一个血本无归的下场。社会上还有一种传言,在去年的炒作中策划的品种很多,但是最终像绿豆、大蒜、白糖一样疯起来的并不多,只是参与跟风者的损失远没有大白菜这样明显而已。

一位炒家说,炒作农产品之所以一路疯狂,多因有其它方面的大大小小的市场主体、资金愿意跟风。这些群体的参与让整个炒作变得错综复杂,也给政府整治增加了太大的难度。真正最大的幕后炒作者,是信息集大成者,在炒作行动之前,必定在全国进行严密的市场调研。而跟风者只是捕风捉影地尾随,往往成为最后一棒的接棒手。如今大白菜变得一文不值,只能烂在仓库里,对于跟风炒作者来讲是一个最大最好的教训。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会议明确了责任分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协调配合,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增加安排180亿元,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补助;增加安排123亿元,用于新农保试点补助。>>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拟修行政强制法规范城管执法行为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工作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