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谁纵容了抗生素类药品的滥用?
2011-04-11 10:54: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谁纵容了抗生素类药品的滥用?

资料图片:2010年10月10日,哈尔滨市一家药店工作人员在展示几种常用抗生素类药品,她身后药架上有“滥用药品有害健康”的字样。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民张琴的母亲张秀连今年68岁,气管和肺都不太好,平时运动量大了,就会不舒服,所以头孢、青霉素、阿奇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都是她的常用药。

“这些药即使没像吃饭一样频繁,也和吃水果的频率差不多了。”张秀连说。

2010年10月,张秀连和老伴儿去爬了一次山,下来后就感觉嗓子不舒服,开始咳痰。她像平时一样吃了一些消炎药,一直没什么效果,一周后开始咳血,在附近的小诊所查了之后,医生建议去大医院。后来到了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开始医生按照肺炎治疗,半个多月以后不见好,仍然咳血。医生便怀疑是肺癌,做了病理分析后也不能确诊,建议去北京比较权威的医院再做病理分析,以便确诊。张琴连夜去了北京301医院,一周后,病理结果显示是肺炎。

在北京治疗一周后,张秀连已经不咳血了,北京的医生说细菌比较耐药,在内蒙古使用的消炎药才开始起作用,没几天张秀连身体便康复了。

张琴感慨地说:“治疗普通肺炎治了40多天,花了近3万元,老人吃了很多苦,我们也经受了精神上的打击。希望能从我母亲的事例中得到一些教训,生病就去医院,别自作主张乱用抗生素。”

抗生素类药品是万能药?

抗生素,许多人习惯称之为消炎药,并把它作为家庭的常备药,人们只要有点儿头痛发热,都习惯吃上几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药店抗生素类药品之所以畅销,与市民对抗生素存在认识误区有很大的关系。

“感冒了,吃头孢好得快,这是我们全家的感冒必备药。”家住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的张慧说。

今年50岁的张慧有个习惯,一感冒就吃头孢,问及为什么只吃这种药,理由很简单,吃这种药能治病,而且疗效快。

2月26日,张慧女士在药店买了一些家庭常用药,其中大部分是抗生素类药,头孢就占了所有药品的三分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检测出从日本核事故释放的极微量放射性核素碘-131和更加微量的铯-137 我国内地除云南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地区及黄海中部海域空气中检测出从日本核事故释放的极微量放射性核素碘-131和更加微量的铯-137。>> 详细
点击排行
  粮食调控战略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收储战局可能重构
台湾公布大学院校2011年招收大陆学生规定及简章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