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茅台老总47年喝掉两吨茅台 称要让老百姓喝得起
2011-03-29 13:18:2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涨价、限价,让茅台和季克良站在风口浪尖。

同时,假酒问题也因为近来坊间传言的“十瓶茅台一半假”而让人惊心。因此,前来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自然成为了媒体和其他参会代表、委员们的焦点。

与此同时,年轻的80后、90后们似乎并不像上几代人那样喜欢白酒,而是越来越青睐于更加“时尚”的洋酒、葡萄酒。随着种类繁多、营销手段高超的外国酒类品牌不断地在中国市场上发力,在中国白酒行业已经“独孤求败”多年的茅台,也正在面临着新的挑战。

3月10日,本刊记者专访季克良,听这位今年已经72岁高龄、在茅台工作了超过47个年头的“国酒掌门人”,解答关于茅台的种种疑问与好奇。

“假茅台”不超过5%

对于季克良来说,无论是见到各级领导、其他代表委员还是媒体记者,“涨价”和“假酒”都是绕不开的两个话题,这也使得他成为了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代表委员之一。在百度“两会代表热搜榜”上,季克良以279951次的热度排名第五,也是排名最高的企业家。

“茅台此次提价的幅度是20%,确实不小,但是涨价主要调整的还是经销商的利益。”季克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因为我们在涨价的同时,实行严格的限价措施,以保证消费者能够以959元的价格买到最为畅销的53度茅台酒。”

季克良表示,涨价的决定从长远看,对于国家、投资者、企业、消费者和经销商五方面都是有好处的。“涨价使企业利润增加,当然也会增加国家税收和投资者收益。由于有限价措施,不允许经销商加价,消费者购买的价格实际上是比提价以前还要低的,并没有增加消费者的负担。”

过去经销商的毛利率太高,是茅台此次推出“限价令”的主要原因。“虽然,经销商的利益受到了一些调整,但是从长远来看,更多消费者愿意购买,销量上去了,利润自然更有保障。”季克良说。

目前,茅台一级销售渠道主要有茅台专卖店、经销商及特约经销商,但是对于一些二级销售商,限价令无法约束,所以季克良建议消费者尽量到一级销售渠道购买,既可以保真,又不用遭遇加价。

至于假酒,季克良表示:“假酒确实有,但绝对不像市场上讲的有这么多。”

“过去五年,国家查处的假茅台酒共计350吨左右,而我们同期的销售量是4.5万吨以上,也就是查获的假酒占总销量的不到1%。考虑到没有查到的假酒以及其他各种因素,我认为在市场上流通的假酒绝不会超过5%。”他说。

除了到正规渠道购买,季克良还建议消费者一定要主张自己的权利,一旦发现买了假茅台酒,一定举报。另外就是喝了真茅台酒以后,最好把茅台酒的包装酒瓶、商标等包材毁掉,不给制假者可乘之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天下之大民生为最。如何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是中央领导最关心的问题。两会后,面对干部治理、食品安全、反腐倡廉、住房保障、三农等重大民生关切,中央高层召开会议、密集调研,研究群众利益,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着重解决群众困难,切实把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协调好、维护好、实现好。>> 详细
点击排行
  两会后中央高层密集发声、调研 彰显民生关切
北京交通委称"治堵令"满百日全市拥堵减少8%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