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评论:“异性同学交往距离”太雷人
2011-01-25 17:27:54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加强礼仪教育,成都盐道街中学设定了男女学生“文明交往距离”:一般双方应相隔0.8米~1米,低于50厘米算“亲密交往”。对异性之间在公共场所交往距离低于50厘米的,老师会对当事学生提出批评,情节严重的还要给予处分。(1月24日《成都商报》)

学校为何会弄出这么个雷人规定来?估计,是担心男女学生近距离接触容易产生早恋。但是,相隔50厘米是怎么得出来的?难道,51厘米就正常?难道,同学交往,为避免嫌疑,还要带一把尺子?

针对中学生早恋问题,不少专家早已明确指出,“堵”不如“疏”。

随着性生理的发育成熟,青少年自然会对异性产生好感,并渴望与异性接近。实际上,男女学生进行正常的沟通,不仅有利于未成年人情感的流露、人格的完善,而且对他们成人之后,如何正确对待男女交际也有好处。应该看到,中学生处于青春期,逆反心理较强。如果简单、粗暴地禁止异性间的近距离交往,非但无法有效遏制早恋现象,反有可能助长学生对异性的好奇心理,甚至有碍他们心智的健康发育。

当年,鲁迅先生对地方官僚禁止男女学生同泳嘲弄道:“同学同泳,皮肉偶而相碰,有碍男女大防。不过禁止以后,男女还是一同生活在天地中间,一同呼吸着天地中间的空气。空气从这个男人的鼻孔呼出来,被那个女人的鼻孔吸进去,又从那个女人的鼻孔呼出来,被另一个男人的鼻孔吸进去,淆乱乾坤,实在比皮肉相碰还要坏。要彻底划清界限,不如再下一道命令,规定男女老幼,诸色人等,一律戴上防毒面具。”

设定“异性同学交往距离”,堪称“禁止男女学生同泳”的现代版,无疑是“男女授受不亲”的封建意识与某种道德洁癖杂交,所催生出的一种颇有操作难度的伪文明。国家教育部日前出台《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对小学至高中阶段文明礼仪教育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中小学校理当恪守“纲要”精神,废止与之相悖的种种私立章法。

来源:新京报(徐林林)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18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扶贫帮困,累计献血超过8万毫升,相当于15个成年人血液的总和。22年间,他救助200多名贫困人员,累捐款超过50万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地方两会近百高官调整引关注:凸显两大特点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两起煤矿特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