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宋丹丹的“坦率”,谁该来接招?
2011-01-21 13:43: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最近网络流行“丹丹体”,其格式为“××,我就是个××,没多少钱,我请你xx,别再xx了,真的,求你了!”这都源自宋丹丹最近和潘石屹的一场微博论战,这场论战引发网友群体“围观”并海量以“丹丹体”造句,一时成为热议。

事件起先是宋丹丹炮轰潘石屹建的“廉价楼”(建外SOHO)难看极了,“把北京的景色毁得够呛”,并质问潘石屹“你后悔吗?求你了,不带这样的!”此后,潘石屹作出回应“建筑是大众的艺术,欢迎各位朋友的批判和点评”。

笔者对宋丹丹的坦诚和直率表示钦佩。众所周知,“火柴盒”和“鸽子窝”是北京建筑的一大特征!在建设“世界城市”的当下,北京这种缺乏特色、创意和整体规划的建筑风格的确是一个问题!但是我们要将这些问题全都扔给建筑商吗?

笔者以为,一个城市特色、创意的建筑风格和城市面貌最关键来自于城市的整体规划,城市建设,规划先行,没有科学超前的规划,城市面貌必然是一团糟。如果将城市面貌的责任全放在建筑商的肩上,这本身并不合适,也不科学。

建筑商,说到底,他只是一个商人或企业家,他的主要责任在于建筑的质量和安全,如果建筑的质量和安全出了问题,我们首先应该把“板子”打在建筑商身上。如果我们把过多的责任强加在建筑商头上,其实并不合适。涉及到建筑影响市容等问题,这首先应该从城市规划中找问题。

正如宋丹丹在微博中所言:“不知道一座楼(何况一大片)会在这个城市伫立几十甚至上百年啊?”所以,对于目前正在建设“世界城市”中的北京来说,北京的城市规划十分重要,必须要有超前性和前瞻性,要考虑到几十年后甚至是上百年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只有如此,才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宋丹丹的“坦率”质疑虽然是针对潘石屹的,但是,这同样也是给城市管理者们提的一个醒!在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当下,我们更应该打造百年规划,建设百年工程,而不是今天盖,明又拆!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治水惠民生 兴水促和谐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春节前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5678件
市长郭金龙:北京人口管理绝不会走户籍制度老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