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GDP超日成定局日财相称邻国繁荣令人振奋
2011-01-21 11: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随着2010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相关数据对外公布,中国全年GDP超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事实几成定局。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直言,这一结果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最近三十余年努力奋斗的结果,值得称赞。

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2010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测算,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39798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尽管日本2010年第四季度的GDP尚未正式公布,但据日民间智库预测,日本2010年GDP仅为480兆日元,将远低于中国的约514兆日元。因此,中国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日几成定局。

路透社的报道称,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排除细小的技术问题,情况(中国GDP超日)应该就是这样的。”他在谈到中国的发展时指出,邻国的繁荣令人振奋。在最近三十余年来里,中国政府和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实现了经济的飞速发展,令人称道。

日本主流媒体20日纷纷以“中国GDP成为世界第二超过日本”为题,对日本将蝉联42年之久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宝座让位中国进行报道,并对中国最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进行梳理。

《朝日新闻》在报道中指出,20年前,中国的名义GDP仅为日本的十分之一强。1990年之后,随着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深入推进,中国凭借吸引外资、设立民营企业等为主要内容的市场经济,进入快速成长轨道。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贸、2007年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并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先于发达国家实现经济复苏。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存在感也不断提高。

《日本经济新闻》则称,中国GDP超过日本跃升为世界第二的2010年可视为世界经济的历史性转折点,标志着世界重心开始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向拥有巨大成长潜力的中国等新兴国家转移。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治水惠民生 兴水促和谐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春节前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 详细
点击排行
  秦光荣谈云南“十二五”发展十大重点
外交部:3名中国游客涉间谍罪在印被捕报道不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