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电话订火车票攻略
2011-01-21 10:47:25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春运1月19日已经开始。这几天,进入了买火车票的高峰期。想要回家的人们,都在为买火车票而奔波。怎么买票?铁路部门建议旅客首选电话订购。但是,电话订票难处很多,一是电话长时间打不通;二是打通了,有时一个按键按错了,就得重新打,电话订票咋成了难事?

订票电话不好打

为方便旅客,铁路部门今年充分利用站外集中点、扩大代售点、电话订票、流动售票车和送票上门等多种售票方式,实现购票旅客分流。全国铁路共开设售票窗口2万个,比去年春运增加3000个,电话订票共8个铁路局,即:广铁集团、上海、南昌、郑州、成都、西安、武汉、沈阳,全国共开通5.5万条电话订票线路。在北京、上海、武汉、南昌、成都、郑州、西安铁路和广铁集团的256个较大车站之间开展银行卡刷卡支付业务。在全国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75个大站办理农民工团体往返票业务范围,湖南、湖北、四川、江西、安徽等外出农民工数量大的省份,在始发站返回的车票。每个铁路局所辖范围又比较大,如广铁集团管内有湖南省、广东省、海南省。这样一分下来,虽然线路总量不少,但人数太多、区域太广。

据广铁集团谢晓玲介绍,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增加了5000条电话订票线路,加上原有的1.5万条线路,总数达到2万条,电话号码统一为铁通95105105,网通96020088,在湘粤两省内开通,无需加拨长途区号,而广铁集团管内武广高铁12个车站,普速铁路广东地区9个车站,湖南地区17个车站均开办了电话订票业务,也就是说,这2万条电话线分布在广东、湖南等38个车站,一天可订出十几万张票,最早的7点钟开通。在有效的时间内,成千上万的人一起在打电话,电话自然就很难打了。如果有的旅客加拨区号,就更慢了。

上海铁路局今年春运前也对电话订票系统进行了升级,优化订票流程,将电话订票线路由6000门扩大到8000门,每天逾10万人电话订票,日均成功2万张。虽然系统已“扩容”,但因为拨打电话的人每天超过10万人,订票电话仍然不好打。

电话订票攻略

整合各方信息,专家提出以下建议,希望能助电话订票者一臂之力。

1.建议使用固定电话订票。固定电话按键大、信号稳定,不容易断线。拨打之前最好将出发日期、车次、身份证号、出发到达城市电话区号等信息记在纸上。

2.如果不是紧张方向的车票,建议避开10点、12点、15点等热门时段拨打;如果当天无法打通,可以在开售期两天后继续拨打,因为到时可能会有一些票因之前取票期失效,重新开售。

3.尽量买始发车票。比如在杭州买到沈阳的火车票,就可以买从金华到沈阳的票。因为对杭州火车站来说,这是趟过路车,但对金华来说却是始发车,所以你可以在杭州以买异地票的形式直接买金华到沈阳的车票,比较容易买到。

4.订票成功后,电话语音播放订单号码,请务必及时、准确记录下来。

凭身份证、学生证(购学生票)、订单号码到就近的代售点或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所订的火车票。订票成功后,可立即取票,要注意,最迟必须于次日24点前(订次日车票,必须在开车前6小时取票),否则所订火车票自动取消。

5.发车前24小时到火车站可能会买到退票。

6.多留意临客开行信息,留意网上转让车票信息。不过要小心网上车票转让信息可能有假。

7.实在买不到火车票,尽早考虑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回家。

另外,由于广铁集团实行实名制车票,故必须准备好身份证,一人一证,一证一票,一个电话可以订3张票,但是必须输入3个身份证号码。预售10天,是从开始订票那天算起,例如1月2号,预售10天就是1月11号。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治水惠民生 兴水促和谐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春节前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3名中国游客涉间谍罪在印被捕报道不实
台军演让"捣蛋"飞:3成导弹击不中 坠海被讥"鱼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