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聚焦春运:冬季高速公路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2011-01-18 16:54: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冬季雨雪等恶劣天气增多,高速公路行车环境路面路况复杂多变,因而,要确保高速公路行车安全,冬季高速公路的驾车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要及时了解路况信息驾车出行前,提前掌握路况信息很重要。要尽量通过各种途径,如电视、广播、报纸等,了解天气情况,所要行走的高速公路路况信息等,甚至可以打电话向高速公路交警部门询问,提前问路,掌握准确情况,避免上路后受阻或分流,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二是勿疲劳驾驶高速公路上行车一般车速较快,因此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而长时间精神高度集中驾姿固定,操作单调,又容易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疲劳,加之天气不好等情况,更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在高速公路上行车,一般连续驾驶3小时左右就应停车休息,缓解疲劳,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三是勿超速行驶超速行驶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高速公路一般限速在120公里以内,天气不好时,驾驶员应严格遵守限速要求,不能开快车、开英雄车,更不能右侧超车,以确保自身和他人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四是要遵守停车规范高速路上,即使在紧急停车带内也不得随意停车,只有当车辆出现机械故障时才能停车。此时应将故障车停在路右侧的紧急停车带内,打亮双闪灯警示,并在车后100米处放置警告标志牌,夜间开启示宽灯和尾灯,车内人员则必须迅速撤离到护栏之外。

另外,遇到恶劣天气或路面结冰时,要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行车距离。遇能见度低的天气,必须开启雾灯、防炫目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在高速行车中遇到问题,可直接拨打报警电话,讲清自己所在的位置、行驶方向等,等待高速公路交警赶到现场,实施救援帮助。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以“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两岸关系研讨会18日在广西桂林开幕。>> 详细
点击排行
  第九届两岸关系研讨会1月18日在广西桂林市开幕
各地公布最新反腐成果 湖北查处25人买官窝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