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央行暂无发行大面额纸币计划
2011-01-18 15:53:1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央行暂无发行大面额纸币计划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18日在央行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俞玮 摄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18日在央行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表示,央行的印钞投放量不和CPI、物价水平挂钩,而是和人们的收入水平、GDP增长以及现钞流通范围扩大有关。为保证每年元旦春节期间的高峰需求,央行印钞投放量通常为上一年净发行的2至3倍,预计2011年1月的投放量将超过去年同期的12680亿元。

马德伦说,央行印多少现钞需要考虑流通中现钞破旧需要销毁和替代的量,即流通中的货币在5至7年后需要退出市场的总量。现在市场流通中的货币存量是4.6万亿,按5年退出市场计算,每年需要印9000亿。

“不仅是净发行,元旦到春节期间更是印钞投放需求最大的时候,因为企业要分红,老百姓都希望钱包鼓一些,外地务工人员也习惯带现金回家过年。所以,“两节”期间央行的投放量通常为上一年净发行的2至3倍。”马德伦举例说,2009年净发行为4028亿,因此2010年1月1日至2月10日的40天里央行发行了12680亿元以保证“两节”期间的高峰需求。而2010年净发行6000多亿,预计今年1月份的投放量将超过12680亿元。

马德伦指出,央行与其它商业银行的最大区别在于央行具有“货币发行”的职能,“央行货币发行的目标是,一要总量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二要结构合理,即从分、角到元,从1元、10元到50元、100元要合理;三要票面整洁;四要让持有者放心,即最大程度的消灭假币。”

马德伦强调,央行目前没有任何发行大面额纸币的计划,并对日前有关央行将发行第六套人民币的传闻予以澄清,“央行没有发行第六套人民币的计划”。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回应解决一票难求时间矛盾质疑报道
刘伟平当选甘肃省省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