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2011春运明日正式启动 媒体发布买票精算攻略
2011-01-18 15:17:36      来源:新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春运明日正式启动 媒体发布买票精算攻略

全国各地开始预售春运火车票

昨晚,从安徽淮北来上海打工的赵立春正盯着铁路春运的信息屏幕上的信息。他本来已经做好了排一夜队买火车票的准备,但是到了售票点才知道,为了让买票的旅客不在寒风中彻夜排队,铁路方面采取了下午排队领号、次日下午售票的方法。他排到了6号窗口第八的位置:“明天下午再来,应该就能买到票了吧。”

明天,铁路上海站春运将拉开帷幕。千万目光,再次汇聚在归家人们的身上。

年年春运票难买,早已成为社会年年瞩目的焦点,多少人为一张车票彻夜不眠,日日心焦。是去火车站大卖场守候,还是等在代售点窗前,抑或一遍遍拨打订票热线碰碰运气?都是一道难做的“选择题”。

一张火车票,牵动多少心。记者连日实地走访,特意将今年几种不同购票方式作一比较,精算每种方法的成功几率、成本花费,但愿能为要买票的您帮上一点忙。

算几率:电话成功率最小

【场景】“排了两天队,好不容易成为当天的第一号,可还是告诉我没票了。”售票开始以来,一些旅客有过这样经历。过去,火车站“大卖场”是返乡者最大的希望,可今年排第一仍买不到票的情况屡屡出现,这不禁让人们疑惑不解:还能用什么方法才有可能买到一张紧俏方向的火车票?什么办法成功几率最大?

【精算】今年铁路部门开设的购票渠道可谓丰富,火车票大卖场、代售点、电话订票,接待窗口数和订票热线数都创新高。从目前的售票形势看,大卖场仍是人们的主流选择。

紧俏车票,虽说在大卖场排第一也可能买不到,但排第一的旅客成功购票率总体还是比较高。每天下午3点,全国所有春运售票窗口同时开卖第11天新票,此时每个窗口前,第一名的竞争对手最少。以上海至成都方向为例,今天全天可售票共5801张,购票者主要分布在上海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3926个售票窗口,理论上说平均每个窗口人人都能买到一张票。当然,对哈尔滨等方向的旅客来说,当天仅有600多张票分散在3926个窗口,即使排第一,可能也需要身手敏捷、运气眷顾了。

而排在第二位的旅客,得票几率并不止下降一半。如果前一位旅客在窗口稍有耽搁,“第二名”面临的竞争对手迅速增加:除了窗口前的人,还有8000门电话订票热线,熟练的购票者打通热线后半分钟内就能抢到票,很可能超过窗口前的“第二名”。

代售点和火车站“大卖场”相比,优劣点在哪里?铁路局表示,全国铁路联网售票,所以代售点卖的票和大卖场是一样的,只是旅客需额外支付5元手续费。事实上,5元钱并不是代售点主要劣势,比起上海站北广场大卖场的150个窗口,代售点一般只有1-3个窗口。这意味着大卖场每天都产生150个“第一名”,代售点则只有1至3个“第一”,难度似乎陡然增大。

从成功几率来说,电话订票成功率似乎最小,虽然今年上海铁路局对电话订票系统再次扩容,比去年多增2000部,达到8000,但这对于上海上百万购票者来说,似乎并不算多。据上海铁路局统计,目前每天有超过10万人拨打订票热线,每天成功订票不到2万张。

【小结】电话订票的理论成功几率最小,但并非鸡肋。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有网友在总结电话订票的成功攻略,比如下午3点开卖,要提前一刻钟开始拨打,尽量留在系统内等待开卖的一瞬间;或者即使第一时间没买到票,平时在非高峰时也要试试,因为有时有人会退票,车票将再次开卖,运气好说不定就会成功。

算成本:代售点挺实惠

【场景】说到今年春运回家的成本,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高铁时代来临之际陡然高涨的火车票价。其实,高铁毕竟仍是少数,而且相较于火车票价,在以不同方式买票时的成本,也并不是一笔无足轻重的支出。怎么买票、在哪买票,都涉及到人人关心的成本问题。到底哪种方法最划算?

【精算】下午3点刚过,上海火车站北广场春运火车票大卖场早已人山人海。而在门口,还有一长队的人却从大门旁沿着围墙排起了队。一问才知,他们是为了赶明天下午车票开卖的“头班车”。春运日益临近,要想买到一张紧俏方向的火车票,实际排队时间越来越长。

记者与几位排在最前面刚刚买到票的旅客聊过天,知道他们都是提前一天守在卖场门口,晚上选择附近的小旅馆凑合一夜,一般四人一间花费百元左右,平均每人30元。加上从家里到车站来回的车票,还有等候时的吃饭喝水问题,买一张票的成本都近百元,时间消耗三四十个小时。

相比于大卖场的“疲劳战”,代售点的情况要稍好些。在莘庄地铁站附近的一家火车票代售点,昨天上午9点半刚过,等候下午车票开卖的队伍就已有数十米长。最前面的一位是个小伙子,听他说凌晨2点多就从松江骑车赶过来了。

在代售点的购票成本显然比去火车站少,至少不用住宿。听几位旅客算算账,要想排在前几位,需一大早就来排队,早饭、午饭和水都要在代售点附近解决。不过算下来,即使加上5元手续费,一般也不会超过30元。代售点还有一个优势,今年上海市内共有264家客票代售点,分布在全市18个区县,市区范围内平均每3公里就有一家。

电话订票在成本上无疑是最具有优势的,但能不能买到车票就很难说了。记者分别从前天晚上11点开始尝试拨打上海火车票订票热线,一直到昨天下午,工作之余都在试,试了近30次,但无一次订票成功,接通时每次通话时间均超过3分钟。上海火车票订票热线的收费标准,是按照上海市话标准收费,前三分钟2角钱,此后每分钟1角钱。算下来,这一天花费近12元,但最关键的票没能订到。

【小结】因为每人的情况不同,所以作比较也只能相对而言。

综合下来,在火车站大卖场的花费最高,耗时也会最长,电话订票的花费最少,但从结果上说,电话订票却是三种方法中让人心里最没底的。相对而言,代售点的性价比还算高。不过也有人提醒,不同地方的代售点,周围情况都不一样,人多人少都需要提前来踩点。此外,也有旅客感觉,有些代售点的机器似乎出现问题的几率比火车站要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回应解决一票难求时间矛盾质疑报道
刘伟平当选甘肃省省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