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2011春运明日正式启动 媒体发布买票精算攻略
2011-01-18 15:17:36      来源:新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算性价比:还是火车划算

【场景】1月12日,上海发往成都、重庆的“动车”开出首班,截至昨天,1月27日前“动车”只剩下少数2000元的高级软卧,包括1000元左右的卧铺在内,所有车票都已销售一空。千元回家路费贵不贵?这是高铁时代让春运旅客心头纠结的难题之一。

【精算】1月9日售票开始之初,媒体上出现一些旅客的呼声:我们不要高铁、不要动车,只要一张硬座票。可随着售票紧张加剧,旅客们站在车票“大卖场”窗前,心中的“底线”一步步往后退:500元不到的动车座席,能接受,可是很快一票难求;1000元的软卧,咬咬牙买了,现在旅客感叹:连“咬牙”也得“咬得快”。

现在,对打算回川渝老家过年的每一位旅客来说,都需要好好算一算账。这既是舒适度与金钱花费的比较,也是各种返乡交通方式间的比较。按照目前标准,普速列车回家,硬卧要400多元—500多元,和“动车”二等座票价相差无几,究竟是躺两天,还是坐15个小时?以目前售票的情况看,“动车”座票比普速硬卧更快卖完。

1000元软卧热销,表明人们的选项又“升级”了。但又一个问题摆在面前:是花1000元舒服、快速地躺着回去,还是再加点钱坐飞机,或是少花一半钱坐长途汽车?最终,以近两天的售票情况看,“动车”软卧的销售相当之快。一些购买千元车票的旅客表示,比起长途汽车,他们觉得火车更安全,而全价机票一是太贵,二是很多行李不好携带,三是来往机场的路往往比设在市中心的火车站要远了许多。

记者获悉,近期沪渝、沪蓉间将大量增开临客,预计运能压力将有所缓减。其实蜀地旅客还算幸运,毕竟如今有了多种的选择。而对于其他紧俏方向的旅客而言,选择范围更小。比如东北、西北,没有“动车”,每天列车只有几班,他们要计算的只有两个问题:坐火车还是飞机?究竟怎样才能排到队伍的最前头买到一张票?

【小结】千元火车票,显然超出了很多人的心理预期。这是大家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而且多方式多层次的旅行方式,肯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其实,说到性价比,也是相对的,就像对不同人群来说,一千元的相对价值也不一样。我们其实更需要一种自我定位,需要大家的相互理解,主动错位。毕竟,不可能所有人都坐上那班性价比最高的火车。

记者手记

能否每天改进一点点

年年写春运,年年看到春运之难。

有些问题不是一两年了,很多人都觉得,看上去就是一个“死结”,怎么解都没法。但在今年,刚刚过去的上海世博会,带给我们一种对做好工作非常重要的方法和精神:每天改进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

春运到了,记者在采访中,的确能感受到铁路部门的全心投入,幕后的故事数不胜数。对他们来说,春运就是“7+0、白加黑”,从领导到一线售票员,休息都是奢望。还有位工作人员在微博上说,看到每天排队买不到票的旅客,恨不得自己变成火车,把他们都送回家。

感同身受、全心投入,却并不意味着春运服务已经完美到没有改进的空间。春运高峰一来,铁路运力相对的确紧张,千万人等候在车站麻烦也不会少,还有打击黄牛等等,难题个个实实在在,个个似乎都是难上加难。

但是,记者记起世博之初,我们对大客流、排长队等相似难题的担忧与讨论,最终世博以天天看得到的变化,给无数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而今,再次面对难题时,我们能不能将这一精神用到实际中去?

比如说,车票大卖场提前排队越来越早,采不采取“编号”,让管理部门左思又想,对这样关系到很多旅客切身利益的事,我们更希望从没办法中想出办法,这正是考验管理者智慧的时候;比如电话订票一天浪费几千张,是不是可以再努一把力想想办法,让未取的票,尽快回到网上卖给旅客?还比如动车卧铺贵,前阵就采取了软卧改座位的方式,这是否可以变成春运时的常态,解决更多旅客的需求?此外,还有候车旅客的吃饭问题、休息问题,车站广场的治安问题……

春运明天拉开帷幕,售票、乘车都将进入最高峰,人们遇到的难题每天都在出现。缓解这些年复一年的“老大难”,如果我们能够从现在做起,哪怕一天改善一个细节,也会让大家紧蹙的眉头渐渐舒展。“办一天改进一天”,应该成为我们各方面工作都孜孜以求的常态。

来源:新民网 编辑:邓京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回应解决一票难求时间矛盾质疑报道
刘伟平当选甘肃省省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