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2011年春运防盗手册
2011-01-18 16:54: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每年春运,很多旅客选择铁路出行,由于人多车挤,财物被盗事件时有发生。为防止被盗,大家在乘车时应该注意什么?发生被盗案件时,大家该如何处理?现在我就向大家介绍一下《春运防盗指南》。

所谓的春运防盗,无非只是只是把普通防盗前面加上特定的春运这个中国不能再熟悉的词汇。俗话说的好: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要把被偷的机会降下来,首先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自己的钱财自己要操心,自我防范是出门旅途安全的前提。

二、是出门在外旅行,尽量不要携带巨额现金,最好办理银行卡或通过邮局办理业务。如果一旦丢失或被盗,将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你要是做到以上两点,你就可以把被盗的几率下调到百分之一了。

2011年春运防盗手册

“防盗”首先要知道小偷如何去盗,乘警根据多年来与列车窃贼打交道的经验,总结了列车窃贼作案的几种“贼术”,提醒广大旅客多加提防。

贼术一:扒。常见的扒术有三种,其一称“二指禅”,方法是用手的食、中二指伸入他人口袋盗取钱物;其二称“夹术”,即用长长的镊子夹取他人口袋中钱物;其三称“刀术 ”,即用剃须刀等薄刀片划破他人口袋窃取钱物。扒术,总的特点就是在列车上下车的边门口,车厢过道、连接处等人多拥挤之处下手。有时人并不多,贼便故意拥挤,一般人看不出破绽,结果不幸被偷。

贼术二:盗。常见盗术也有三种,一是“提”,即提包,放在你身边的公文包、旅行包、手提包等等都是提包作案的对象;二是“掏”,贼趁人不备打开放在行李架上或是挂在衣帽钩上的包,窃取其中的物品;三是“割”,以剪刀或其他刀刃将沉睡旅客的口袋或包划破,窃取其中钱、物。

贼术三:夺。这种贼术主要是趁人不注意时突然夺取,作案对象多为女性、老年人等。

以上就是基本几样贼术,其实对付它们也很简单。

下面我们就在特定的几个铁路场所,展开具体分析。

【火车站周边广场地带】

1、在火车站周边,尽量不要边打电话边走路,听到身后有摩托车加油轰鸣声时,要警惕有人抢夺财物。

2、这块主要是拎包,小偷往往互相掩护,制造出一些混乱,比如打架等,吸引人们的注意力,等到众人伸长脖子张望时下手偷窃,还有,有的旅客喜欢将手机挂在脖子上,窃贼在触碰过程中,用小剪刀将绳子剪断偷走手机。如果等待进站的时间长,建议先把物品寄存,或者用一根绳子将包裹串在一起;还有,手机最好握在手里,不要挂在脖子上。

【售票大厅与代售点】

在售票大厅购买车票时,应提前将票款准备好,不要与携带的钱物放在一起,以免露“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以“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两岸关系研讨会18日在广西桂林开幕。>> 详细
点击排行
  第九届两岸关系研讨会1月18日在广西桂林市开幕
各地公布最新反腐成果 湖北查处25人买官窝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