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裸模女生苏紫紫称媒体拿贫困炒作让其难受(图)
2011-01-10 10:34:55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成名之路

苏紫紫的这一解释,也曾登上过知音杂志的报道中。

2010年5月,《知音》刊登一篇名为《女大学生悲情历险:做“人体模特”的江湖水有多深》的文章——这是媒体第一次报道苏紫紫。

文章的开头较为煽情,“不是家境所迫,怎会做裸体模特”。文中还称,苏紫紫的父亲拒绝为女儿求人,以致苏紫紫拿不到贫困证明,无法向学校申请资助。

两个月之后,一个网名“泪睇嘎嘎”的人创建百度“苏紫紫”词条,除了罗列苏紫紫的体重、三围、鞋码等信息外,还注明苏紫紫早在2007年就参加了当地的平面模特大赛。大约在同一时刻,“泪睇嘎嘎”还创建了“官剑捷”、“邵毛毛”这两个词条,官、邵均为80后化妆师、造型师。

据官剑捷介绍,“泪睇嘎嘎”在圈内做公关,掌握丰富的媒体资源及人脉(明星)资源。

苏紫紫称,她不认识此人,对百度词条的建立也完全不知情,且履历表所列均非她本人的经历。

《知音》杂志罗列的那个细节一同被否认。昨天,苏紫紫称,“《知音》杂志挖到了她”,“通过朋友的朋友找来的”,但《知音》所写的与事实并不完全相符,“我审稿要求把父亲这个添油加醋的情节改了,结果还是照发了”。

2010年11月23日,苏紫紫在人大徐悲鸿学院开《WhoamI》个展。一个名叫“非我非非我”的拍客将这个校内人体展搬上了网络。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个拍客坦称,“一个做网站编辑的朋友找到我,直接说,‘你觉得她能火吗?能火就帮忙炒炒’”。

“非我”到了展览现场,“很冷清,没什么人,刚开始媒体都不来”。“非我”的这个视频上传到腾讯网站之后,有平面媒体以“90后女大学生自办形体展览”报道了这个大学校园内的个人艺术展。

去年年底,腾讯纪实类人物访谈栏目跟踪拍摄了苏紫紫。这段公布于2010年圣诞的视频,2011年元旦前后在微博上疯转。视频中,苏紫紫落泪讲述家境贫寒被迫做裸模、曾遭强拆雪地长跪求告无门的片段,打动了无数人。元旦前后,平面媒体开始围堵苏紫紫。她一次次地重复这些内容,但婉拒记者联系其家人核实真伪。

她的理由是,“你们问的问题会让他们尴尬,我不想让家人受伤”。

1月6日,其大学班主任打电话通知苏紫紫,约第二天面谈助学金一事。苏紫紫有些犹豫要不要去——“可我现在已经不需要了呀”。转天上午,在老师劝说下,她最终提交了申请。

另一面

苏紫紫并非本名,她原名姓王。从其以原名注册的人人网账号中,可看到另一个苏紫紫。

2009年11月,她称,“越来越喜欢做平模了,和两个模特公司签了约”。回复朋友留言时,她表示不想再做家教,“刚和模特公司签约,目前很忙,赶场赶得很厉害”。2010年2月23日,她说“电话不要响了,我停止约片了……活动已排到3月中旬,低价者请绕行,谢谢合作”。

苏紫紫还是一个“空中飞人”,她在人人网上不断直播她飞往各地的动态:回宜昌老家探亲,到上海住总统套房(据称是摄影师付费),去三亚海边度假,到杭州给林心如做替身裸背。

在这里,苏紫紫还透露,她与男友在国贸开了一家酒吧,而她也尤爱一家叫“乡谣”的酒吧,喝上几杯伏特加,写写东西画画画。

尽管是一个在校学生,但苏紫紫现在已不住校。她解释说,因时常晚归,她曾被室友怀疑“坐台”。为了方便自己的工作,她在大一下半学期干脆搬出了宿舍。

目前,苏紫紫与男友租住在朝阳区十里堡一个50平米的精装一居室。她称,她喜欢经济独立,与男友轮付这里每月2500元的房租。

通过“家境贫寒被迫做裸模”获得了最大的关注度,但苏紫紫昨天称,“媒体拿贫困炒作让她难受”,她打算开一个新闻发布会予以澄清。

她称,她每年学费1.2万元。入学时,这笔钱靠自己打工及父母承担,大二则全部由自己挣得,“我不光做裸模,还做平面模特,像拍婚纱照,一次800到1000元”。她称,今后的学费也不打算再向家里要。

对苏紫紫的采访中,苏紫紫说知道女同学不理她,她也不怎么和她们讲话,因为她自我感觉“思维比同龄人成熟”。

与她在视频中提到的这些偏见不同,苏紫紫的几个同班女生表示,裸体模特这个职业本身并没什么不好,但她们和苏紫紫“不熟”,尽管“不太接受她的做法”,但尊重她的这个个人选择。

对她的行为,班内的几个男生表示“不都赞成,不都反对”。但问到能否接受自己的女友做裸模时,他们笑着说,“肯定会先帮她想办法解决经济问题,不会让她去做”。

对苏紫紫,长辈们表现出了更多的呵护与宽容。去年11月苏紫紫办《WhoamI》个展中,她原本计划展出自己的24张人体摄影作品,但其中的8张尺度太大,出于“保护她”的原因,被审核者拿下。

人大徐悲鸿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唯辛认为,人体摄影和人体绘画、雕塑一样,是高雅的艺术。这个争论早在徐悲鸿和军阀论战的时候就已解决。而人体模特工作,作为一种谋生方式,更应被尊重。

对苏紫紫的选择,他认为,名校学生加入人体模特行列是好事,因为他们素质更高,更容易理解艺术家的要求。

他说,“艺术界没那么幼稚,不是说脱点衣服就能成功,这点她个人也很清楚。”

苏紫紫的人体摄影展览时,电影导演覃骏应邀来到现场。开幕式上,他说:“请大家尽量爱护和帮助这棵在风雨中摇曳的幼苗,因为她已经很努力地想露出地面了,请大家给她一个机会,让她长成参天大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彭文生:当政府通过紧缩货币来控制通胀时,需求压力降低,经济增速将会放缓。目前,尽管经济过热风险下降,通胀压力回落,但宏观调控必须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管理好通胀预期,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贫富差距调控首入地方十二五规划 提速共同富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