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贫富差距调控首入地方十二五规划 提速共同富裕
2011-01-10 09:06:36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目前,地方“两会”陆续召开。从今天起,本报将聚焦地方“两会”,持续关注各地“两会”中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中的亮点。

据新华社电记者9日从正在此间召开的重庆“两会”上获悉,重庆作为全国率先将基尼系数写入“十二五”规划的地方政府,明确提出将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由0.42降到0.35。“十二五”期间,重庆将瞄准缩小“三大差距”,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提速“共同富裕”。

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

“贫富差距与经济发展阶段、社会富裕程度和生产力水平没有直接关系,根本在于分配制度是否合理。缩小三大差距,关键靠改革,核心是制度安排。”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五年后,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将达到3.1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基本翻一番,达1万元左右,由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变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到2.5∶1,以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衡量的主城区与边远区县差距缩小到2∶1;率先在西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对垄断行业工资进行调控

根据重庆市“十二五”规划,初次分配将优化政府、企业、居民的收入分配关系为重点,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与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相协调,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工资支付监控和工资保证金制度。

深化二次分配改革,强化税收对个人收入分配的调控作用,更加关注中低收入群体,通过社会保障覆盖、住房保障、专项消费补贴、节假日补助、特殊费用减免等措施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

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强收入分配的统计监测和政策评估,促进社会公平。

来源:《新京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公安部9日召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交通管理工作视频会,公安部重申,遇雨雪冰冻天气,不得简单封路。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指出,今年年初贵州、广西、湖南等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发生后,公安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部署。>>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雷洁琼逝世 享年106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