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四川>医疗健康
又酷又炫的3D电影 对视力有多大“杀伤力”?
2011-08-24 10:26:39      来源:成都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建言】

看3D电影“更费神” 5岁以下娃娃慎看

长期以来,川大华西医院眼科副教授刘陇黔一直在关注各种影像对视觉的冲击和影响。昨日下午,拿着实验结果带上疑问,成都晚报记者找到了他。

“3D立体电影是针对左眼和右眼,用不同的摄像机拍摄的画面叠加而成。”刘陇黔解释,在这过程中,观众需要不断通过眼肌张弛、调节晶状体,才能看清远近不同距离的图像,“比起2D画面,肯定要‘费神’些!所以看完3D电影后可能造成视力瞬间下降,但短暂休息过后就可恢复。”

“就算这样,观众还是不能长时间看3D画面。”刘陇黔告诉记者,在看3D电影中,画面视角切换频繁,这使人眼向大脑传达了“动”的讯息,但大脑却没收到肌肉运动的信号,于是大脑就会产生“错觉”,人就可能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不过,刘陇黔也指出,这种不舒服并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刘陇黔说,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看一部两小时左右的3D电影,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反而可以训练视力。“但以后3D电视普及了,市民就需要有节制的观看,特别是小娃娃!”刘陇黔建议,5岁以下的娃娃,要慎看3D电影,“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眼部肌肉和视觉系统还未发育成熟,如果频繁观看3D影像,可能影响眼睛的正常发育。”

【专家观点】

看3D电影不立体 原来还是一种病

此外,还有一群人,他们在看完3D电影后,却连一个立体画面都没看见。“这是一种病!”刘陇黔告诉记者,最近暑期3D电影很火爆,不少市民前来就诊,有这种症状的还不在少数。原来,这是因为眼睛缺失立体视觉造成的“立体盲”,或立体视觉发生障碍导致的“立体视觉异常”,它们是一种比夜盲、色盲更严重的眼科疾病。

“正常情况下,每只眼睛看到的影像有所差异,而当左右眼看到的影像传到脑部时,脑部会将两个影像合二为一,形成对物体的立体感和空间感。”刘陇黔说,一旦两只眼睛的反应时间不一,传送到脑部的信号就会产生前后差异,立体影像就不能融合,患者就看不清楚物体,无法判断距离。

“这个病不痛不痒,如果不是有3D电影那么直观的检测方法,不少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这个病!”刘陇黔说,该症状可能从小就有,但很容易被忽略,“如果立体视觉不能正常‘运行’,时间一长还可能造成眼部功能退化。” 记者 锁千程 刘沁有多大“杀伤力”?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港澳办和侨办不公开三公经费 涉国家机密
刑诉法修正案草案: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