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奖牌公司"10个月骗79企业 检察官:钻制度的空子
2011-08-24 15:31:37      来源:检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对于此案,我们不难发现,犯罪分子看似手段‘高明’,其实是钻了制度的空子。他们精心布的每一个局,其实就是我们制度的每一个漏洞。”承办该案的白下区检察院检察官分析。

姚雯/漫画

一份“全国重点保护品牌”证书可卖1.2万元,一块“全国AAA级诚信单位”奖牌几千元到几万元就卖……一个以出卖各种证书、奖牌“赚钱”的犯罪团伙,不到一年时间就骗取79家企业共62万余元。8月11日,江苏省南京市白下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将涂红良、吴健东及9名同案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工作经历虽微不足道,却累积了大量“资源”

去年底,无锡一家五金制品企业向南京警方报案称,当年11月中旬,一名自称为国家九部委所属的“全国高科技产业品牌推进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市场质量监督协会”秘书长的中年男子打电话给该公司,让该公司参加“全国质检保护品牌”专项评比活动。该公司按要求上报了相关材料后,这名男子发来通知,让该公司尽快汇款1.8万元。该公司经多次讨价还价,最后以1.2万元成交。钱汇过去后,对方很快寄来了获奖证书和发票。然而,该公司经查证,发现这一切竟是个骗局。

接报后,南京警方很快将这个团伙的两名主要嫌疑人涂红良和吴健东抓获。据查,2004年起,涂红良和吴健东同在一家报社做广告业务员,其实就是无底薪按业务量提成的外聘人员,待遇的低下使两人经常聚在一起,商量赚大钱的“捷径”。于是,那几年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经历为他们后来的“发家致富”做了“厚实的前期准备”——累积了大量“资源”。首先,他们手上拥有了一批固定客户群,且通过内外联系,还可以接触到了很多和他们一样的广告业务员,这是人力资源;其次,在和广告主、经营主打交道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其中的一些中小企业主大都有“想少花时间、精力和资金,又想创出企业名声和产品品牌”的“投机”心理,这是市场资源;再次,通过日常琐碎而繁乱的“打杂生涯”,他们总结出了一条“生财之道”:取得授权,获得代理,开展活动,推广产品,谋得利益,这是程序资源。

私建网站私刻公章,一切都为行骗作铺垫

2008年底,涂红良和吴健东双双辞职,在南京注册了奥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营广告设计与发布,同时准备利用手头的客户资源“掘取第一桶金”。但他们没想到的是,由于硬件、人员、经验上的不足,还没来得及“掘金”,公司就面临着关门。两人就此意识到,要想拿到“订单”,仅有客户群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让他们产生足够的信任度,这样客户才会放心地“交单”。

于是,涂红良和吴健东立即进京,拜访了做报社广告业务员时曾有过接触的“全国高科技品牌产业品牌推进委员会”(下称“全牌委”),希望以奥雷公司的名义与其合作,在南京共同成立“全国高科技产业品牌推进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下称“全创委”),作为江苏省开展“全国营销经理人实战特训”即“中国行业优秀营销经理人”展示推介活动的总代理,奥雷公司作为执行机构每年向“全牌委”交纳4万元服务费,“全牌委”提供“全创委”公章一枚,合作协议还明确规定了“全创委”不得给任何公司、企业、个人发放任何形式的证书及奖牌,更不得以此收取费用。

有了“国”字当头的名声,涂红良和吴健东认为接下来该是“收获的季节”了,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由于国内“营销经理人”的市场较小,这项活动一直没有开展起来,当然就更谈不上收益了。一番商量后,两人决定“调转车头”,利用“全牌委”、“全创委”的合法身份做宣传,其宣传重点是本单位有评优资格,只需一定费用,即可让参选对象获得荣誉称号。因与合作协议的内容相悖,所以他们在联系客户时不直接见面,只电话联系,且一律使用假名,针对对象也都是中小型不知名企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香港基本法释法草案作说明
国务院港澳办和侨办不公开三公经费 涉国家机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