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四川>四川新闻
四川暴雨泥石流致一只野生大熊猫死亡
2011-07-06 17:46: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7月6日从四川省林业厅了解到,近期四川发生的暴雨泥石流灾害已致一只野生大熊猫死亡。

7月5日上午,汶川县映秀镇黄家村四组村民在岷江河边查看玉米地时,在映秀镇沿岷江下行约1.5公里处紫坪铺水库回水凼处发现一具大熊猫尸体。村民马上报告了当地派出所,并会同其他村民把大熊猫的尸体拉到岸边。

在接到阿坝州林业局的报告后,四川省林业厅立即指示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和汶川县林业局,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派员到现场,做好大熊猫尸体的解剖分析和后续处理工作。此后,两单位马上派员冒暴雨前往发现地查验处理。经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兽医现场解剖,该死亡大熊猫年龄为十岁左右的成年雄性,牙齿健康,未见明显磨损,舌头破损,腹部严重胀气,腹部和四肢部分的毛已被大水冲掉,其他未见明显外伤;解剖发现该大熊猫肺部及支气管有较多积水。

从发现地及解剖情况综合判定,该大熊猫死亡原因为溺亡,排除人为伤害原因,极有可能是近几日的暴雨及泥石流将其冲出栖息地后,汇入岷江映秀河段。

近期发生在四川各地的暴雨和泥石流,对四川省多个自然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和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卧龙、美姑大风顶、鞍子河等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站点、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损毁,沟谷植被也遭到破坏,部分大熊猫栖息地丧失。

针对暴雨和泥石流灾害,四川省林业厅已经要求各地在保障野外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调查了解各保护区基础设施和境内大熊猫栖息地损毁情况;同时要求各野生动植物保护机构加强区内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的巡护与救护,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带来的影响和破坏。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二五”规划今年开局,自规划纲要公布以来,中国决策层紧密谋划部署: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调研足迹遍及20多个省份,政治局亦多次召开会议、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在安徽考察(组图)
九常委上半年考察调研20余省份 部署十二五开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