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四川>四川新闻
油画与摄影如出一辙 《总理在汶川》被指是剽窃
2011-05-10 13:37:30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油画与摄影如出一辙 《总理在汶川》被指是剽窃

拍卖350万元的油画《总理在汶川》(上)与摄影图片《告别北川》。

油画与摄影如出一辙 《总理在汶川》被指是剽窃

资料图:油画《总理在汶川》

油画与摄影如出一辙 《总理在汶川》被指是剽窃

资料图:大型油画《总理在汶川》作者冯明

近日,一幅由四川画家冯明创作的油画《总理在汶川》引发大批网友关注。这幅反映“5·12”大地震中温总理在灾区视察的大型油画,在成都岁月画廊以350万元拍卖成交,随后画家将拍卖所得全部捐给四川省红十字会。但网友们却意外发现,这幅油画与2008年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拍摄的《告别北川》极为相似,特别是其中的温总理形象“如出一辙”。

“这样对照摄影作品画油画,是否侵犯摄影记者的著作权?是否构成盗用?摄影作品被人临摹成油画,构图用光几乎与摄影一个模子倒出来,大家说说看,摄影作品能这样利用吗?”这样一条微博引发网友们跟帖追问,这到底算不算侵权?

画家在创作时参考摄影图片在艺术圈早已司空见惯,但究竟构不构成剽窃?涉不涉及侵权?却一直众说纷纭。昨天,南方日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事件的双方———油画的创作者冯明、摄影图片作者姚大伟,还采访了法律界、艺术界人士。

1.当事人说———

画家:参考了摄影图片

油画创作者冯明向记者承认,他在创作时确实参照了新华社记者姚大伟的摄影作品《告别北川》,但他解释说,自己进行了“再创作”。

冯明回忆说,2008年汶川地震后不久自己随救灾部队进入灾区,在那里呆了21天。“5月14号,我在北川见到了温总理,当时只有几米远,但看见温总理非常憔悴,也特别清瘦。有工作人员给他戴口罩,他都拒绝了。当时就萌发了一个想法,回来后一定要创作一幅以总理为主题的画作。”

冯明解释说,自己用了1年多时间创作这幅油画《总理在汶川》,前后搜集了很多素材,后来参照了新华社记者姚大伟这幅摄影照片。

画面中温总理的肖像与姚大伟摄影作品《告别北川》“如出一辙”,但冯明认为自己花了许多心思刻画总理的眼神。

冯明承认,自己没有事先与图片作者沟通,“一个艺术家参照别人图片,应该首先要获得别人同意”。但他解释说,这个创作是为了公益目的,希望对方理解和支持他的行为。

冯明还表示,作品能拍到350万元超出了他的预期,他将会全部捐献给灾区用于重建。此外,他还准备与另外五六位画家一起将这幅画作放大4倍再创作,放在成都双流机场,“让进进出出的四川人都看到这幅画作,铭记这段历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昨天,媒体一条大运会期间深圳农民工群体上访讨薪或追刑责的标题却引发了网络地震。今年2月20日深圳市政府提出“迎大运、创全国文明城市标兵、200天行动纲要”,要求全市各个部门分别牵头,让深圳全面进入大运会时间。>>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即日起可在线查询
温家宝: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座谈会上的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