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入世”十年:中国国际分工地位发生深刻变化
2011-11-04 09:44:1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9月,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等机构共同主办的“中国与WTO的未来——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全面总结了中国加入WTO十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并指出了当前和今后我国对外经贸关系工作的重点。以下就是王超副部长演讲的精彩内容: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十年,也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做出重大贡献的十年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十年,也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做出重大贡献的十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新阶段。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全面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的开放承诺,逐步扩大了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市场准入,放开了外贸经营权。关税与非关税限制水平显著下降,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与此同时,我们也享受了世贸组织成员的各项权利,营造了更加稳定开放的外部市场环境。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从2001年的5098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近3万亿美元,增长4.8倍,其中出口规模增长4.9倍,进口规模增长4.7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

在服务贸易方面,我国的进出口规模从2001年的719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3624亿美元,增长4倍,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服务进口国和第四大服务出口国。

在利用外资方面,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在2010年突破了1000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步伐加快,2010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到688亿美元,同比增长21.7%,连续九年保持增长势头,年均增速为49.9%。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占全球当年流量的5.2%,位居全球第五,首次超过日本、英国等传统对外投资大国。中国的对外投资正在为许多国家的经济复苏和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其次,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综合国力显著提高。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仅促进了中国的对外开放和国际经贸交流,而且促进了中国的改革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我们开展了大规模的法律法规清理修改工作,中央政府部门共清理和修改了各种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共清理19万多件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其他政策措施。在世贸组织对我国进行的多次政策审议中,中国的改革措施被给予高度评价。

我国系统修订了外商投资法律,统一了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我们制定实施了《反垄断法》。我们积极健全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加大了知识产权法规执法力度,有力地推动了科技创新活动。我们加大了金融体制的改革力度,建立健全了多层次多种形式并存的投融资体系,金融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大大增强。我们积极推动了外汇体制改革,扩大了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并将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

在一系列改革和开放措施的推动下,我国国民经济在近十年来快速稳定持续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11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0年的近40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超过10%,世界排名由第6位跃升到了第2位,综合国力显著提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在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同时,综合利用各种宏观调控手段,有效地维护了中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为世界经济度过难关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第三,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1038美元上升到2010年的4481美元,人民收入得到提高,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在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保、医疗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努力实现包容性增长,使广大群众都能分享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好处。中国经济的发展使得贫困人口大幅度下降,使得全球贫困人口的数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降低,为全球福利增长和国际社会的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在全球生产体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其国际分工地位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十年来的努力,中国经济已经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中国在全球生产体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其国际分工地位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中国国际分工地位的变化首先表现为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与产业链条的扩展。

近年来,在继续保持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和出口优势的同时,我们在部分技术含量较高,增值率较高的产品上正在逐渐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开始出现了一批具有自有创新技术、自有知识产权、自有品牌和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化程度高的“三自三高”产品。从2001年到2010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增长近4.6倍,软件业收入增长17倍,电信业务总量增长近7.6倍。

目前,我国生产的多种产品所占的国际市场份额居全球首位,其中不乏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1827万辆,跃居世界第一。在光纤接入互联网设备市场上,我国企业占有世界前五大生产商中的三席,分居第一、第二和第四位。

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对国民经济起到了拉动作用。在新型产业不断出现,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我们原有的产业增值链条有所延伸,并向深加工和核心技术领域扩展。我国的加工贸易在整个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从2001年的47.4%下降到了2010年的38.9%,但与此同时,其增值率从2001年的56.9%提升到了2010年的77.4%。加工贸易对国内经济的拉动作用增强,正在发挥新的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分工地位深刻变化的另一个表现是,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中国经济的增速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从单个企业的角度来看,日益扩大的中国市场本身意味着内需的重要性日益增强。即使是对于出口型企业,学会充分利用国内市场,已经成为其扩大世界市场份额的必修课。我们上面提到的汽车产业以及光纤接入互联网设备产业,中国企业之所以能够占有最大的世界市场份额,与中国市场本身的重要地位密不可分。这种效应,被经济学家称为“母国市场效应”(Home market effect)。巨大的并且不断扩大的中国市场,正在日益成为我国企业在世界市场上竞争优势的来源之一。

中国政府对国内市场开放的态度是坚定和明确的。我们积极参加了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的农业、非农和服务业的谈判。我们呼吁各方继续做出最大的努力,推动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促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中国政府不追求大幅度持续的贸易顺差,我们将继续加强进口体制的改革,提高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扩大市场准入。我们同时呼吁世界其他国家放松不必要的出口管制,减少市场扭曲,使比较优势能够在贸易中充分发挥作用。

中国国际分工地位的变化要求我们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配置资源。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日益融合要求我们的企业学会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中国企业需要走出国门,在全球配置生产资源。到2010年底,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经营管理好如此庞大的海外资产,对我国企业和政府来说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不过,我国现有的对外投资存量规模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很大距离。我们企业的对外投资,仍然以分散的“点式”投资为主。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预计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仍会进一步发展,中国企业将会逐渐形成全球一体化的生产体系,打造完整的全球产业链。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的企业要通过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培养人才。我们的对外直接投资,一方面要符合国家的整体发展战略,另一方面也要符合东道国的发展需要。对外直接投资能够促进东道国经济发展,扩大其就业,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搞好与当地居民和政府的关系,为中国企业进一步在全球组织一体化生产打下牢固的基础。

如上所述,中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方面,劳动密集型产业仍然是我国的比较优势所在,另一方面,新兴产业的竞争力日益增强。我们在全球生产链中占有的环节不断扩展。中国市场日益庞大,并正在成为我国规模经济型产业的优势来源。我们不仅是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直接投资东道国,也正在成为世界主要的投资母国之一。这些变化意味着我们在建立和维护对外经贸关系时必须把握新的时代特点,开拓新的思路。

我们要积极调整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

我们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传统上是一种纵向分工关系。这种纵向分工关系互补性比较强。随着我国产业升级步伐的加快,我们在制造业的众多领域,包括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力日益增强,与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了竞争。因此,目前我们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横向分工关系有所增强,形成了一种纵横交错,互补与竞争并存的复杂关系。学会处理好这种关系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横向经贸关系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产业内差异化产品贸易的增加。我们的企业要注意提高创新能力,在横向竞争关系中避免同质化竞争,在通过降低成本运用价格竞争手段的同时,主要通过创新和突出产品特色,走差异化竞争之路。中国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开放的市场,我们也欢迎其他国家有特色和新颖的产品来中国开拓市场,使中国消费者得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贸易摩擦是横向经贸关系中的常见现象。我们要建立常规的预警机制,培养经贸法律人才,遵守国际经贸规则,同时充分利用包括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在内的国际经贸规则,维护我国企业的利益。

我们要积极维护和发展与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关系。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这一性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在多边贸易体制中,我们和广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我们坚决主张多哈回合的谈判应该坚持发展导向,通过市场开放和贸易扩大,减少贫困,促进发展。

对中国与一些主要的发展中国家目前存在的一些贸易争端和贸易问题,我们坚持平等对话,耐心地予以解决。我们高度重视南南合作,对广大的发展中经济体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技术援助,承诺逐步给予与我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税目的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到2010年底,我们免除了44个最不发达国家238亿元人民币的债务。中国仍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共同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十年来,在多边贸易体制中,我们经历了从学习规则,熟悉规则到掌握规则,运用规则,参与创立规则的过程,正在逐渐成为世贸组织的成熟成员。我们在多哈发展回合中积极参加了各领域的谈判,代表性和话语权得到明显提升。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坚持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目前,包括多边贸易体制在内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虽然存在种种不完善,不平衡的地方,虽然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和话语权还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但是它对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开放仍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我们认为,以提高贸易壁垒的方式来解决经济危机无异于饮鸩止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坚决主张在全球和区域范围内扩大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我们呼吁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在多哈发展回合中付出更多的努力,尽早达成平衡的协议,实现发展目标,从而促进全球经济尽快复苏,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出席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政策决不动摇
中外学者展望:中国将在挑战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视觉